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庆元探索水、电、生物能源“三位一体”的循环系统

物尽其用 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8-04-26 07:18:3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庆元县的区域性循环经济综合体模式,为我国保护水源地生态、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日前,长三角循环经济国际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博士给庆元县循环经济模式点赞。据了解,庆元县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打造“水、电、生物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为县域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zjrb2018042600007v02b002.jpg

  位于松源溪边的庆元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与青山竹林隔江相望。这座污水处理厂可不一般,处理过后水质能够达到Ⅳ类水甚至Ⅲ类水的标准,与松源溪水质相当,排水质量在省内屈指可数。“泥汤”变“清泉”得益于水艺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膜法水深度处理集成技术”的研发,传统水处理工艺主要去除水中的大颗粒悬浮物,精度不够,而膜法水处理技术能够彻底去除水中胶体、细菌及病毒等微生物。“目前,我们的超滤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解决了国内膜材料普遍面临的机械强度低、通量小等问题,过水率达到每平方米每小时1200升,效率比最初已提高6倍。”水艺集团膜事业部总工程师沈立强博士介绍说。

  污水从哪儿来?清水又到哪儿去?记者了解到,周围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都会汇集到这里,净化后的达标水一部分“回归自然”,排放到松源溪作为水源补充;另一部分则“水归原主”,用于当地企业生产和热电厂发电。一进一出,勾勒出水循环的清晰轮廓。

  从庆元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出发,驱车10分钟来到琦丰热电厂。这个热电厂发电不烧煤炭,而是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竹木废弃料和处理后的可燃性垃圾作为原料。“热电厂用的原料和水都是循环经济的产物。污水厂处理过的水可用作循环冷却水和锅炉补给水,竹木制品厂的边角废料和生活垃圾用作发电原料。”琦丰热电厂负责人周元说。

  周元介绍,用竹木秸秆发电,经过处理后的排出气体主要是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不会污染环境,而产出更能“一举三得”。竹木秸秆燃烧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产生的热蒸汽供竹木加工厂集群和其他厂家使用,焚烧后的草木灰又可作为钾肥还田,服务竹木种植。

  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如今在庆元,水、电、生物能源“三位一体”的循环系统全方位覆盖到企业、区域、产业、社会的各个层面,这一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初见成效。

  循环经济让庆元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庆元县生物质资源丰富,琦丰热电厂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燃料8.64万吨,实现供电量6500万度,并以平均每度0.75元的价格并入国家电网,每年有4000多万元的收入,加上供热、供肥等其他收入,经济效益可观。如果庆元县全年可供应的29.754万吨生物质资源全部加以利用,效益还会更好。

  “除了热电厂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循环项目通过富民工程、能源梯级利用等方式,每年为农增收3600多万元,并带动运输、加工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庆元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吴进平说。

  记者了解到,水艺集团全程参与了庆元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建设。水艺集团在慈溪滨海开发区布局的水循环系统,通过循环利用滩涂水和工业污水,实现日供水5000余吨,帮助开发区摆脱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窘境,破解了开发区因水资源不足停产、减产等问题。

  水艺集团董事长叶建荣心中还有一笔更大的账。他将浙江分为三个经济带,以内陆山区为主的生态农业带,山区向沿海延伸的轻工聚集带以及沿海部分的沿海临港工业经济带。根据全省情况,三个经济带分别有26、45、18个县(市、区)。每个经济带实现水、电、生物能源循环的成本不尽相同。根据公司测算,庆元所处的生态农业带实现循环经济,差不多3亿元,新昌、嵊州等轻工业聚集带需要8亿元至10亿元,萧山、北仑等沿海临港工业经济带需要20亿元至25亿元。“依此推算,全省普及差不多要1000亿元。若全省推广,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则远大于1000亿元。”他说。

  

标签:循环经济;热电厂;经济带;生物能源;示范工程;竹木;生物质资源;工业污水;国家电网;经济发展模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