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广度乡推“房长制” 小城镇面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03-30 09:33:47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飞远

  “你家门口的柴,叠得不够整齐美观,还要再整理一下……”3月28日9点,仙居县广度乡第四区块房长王金富,准时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指导。

  大家肯定要问房长这个职务都没听说过,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由谁来担任?其实,这是广度乡为开展小城镇综合行动专门设立的一个新的管理职位,在职位的背后还有一套长效管理制度“房长制”。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广度乡的道路、区域、标志物、边界等各环境整治要素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对全域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房屋里脏乱等现象,却屡“整”不得“治”。这是村民积累多年的行为习惯,怎样才能彻底改变?

  于是,该乡公开向村民征集“金点子”,同时组织干部走巷入户征求意见和建议。最后,通过全乡党员干部反复讨论,制定了“房长制”的长效管理制度。

  他们把集镇区的所有房子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乡班子成员担任总房长,两或三名乡干部担任分房长,挑选出在村里有威望和有号召力的党员干部或村民担任房长。

  房长主要负责区域内每间房的洁化、序化、美化工作,尤其是开展做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工作,克服不良行为习惯。同时,每天“朝九晚五”(上午9点下午5点)进行巡查指导,对屡劝不改的村民,在村公示栏进行曝光,让全体村民来评说。

  “房长制”实行到现在,已经有3个多月了。各房长对如何管好自己的“责任房”,还真是各显神通。有的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比哪家的厨房更干净,哪家的庭院更好看,哪家的花草养得最好;有的邀请乡贤回来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有的干脆上门“软磨硬泡”感动村民;有的动员共青团员和妇女、志愿者帮助清理……眼下,该乡小城镇秩序井然、面貌翻新,变房容院貌为“花容月貌”。

  王金富感慨地说:“一开始,也有村民抱怨怎么扔点垃圾、放捆柴都要管,我就和他们慢慢细谈,描绘建好小城镇后的美好前景,鼓励大家共同参与,早日实现乡村生态振兴。这样给大家信心和希望,慢慢地村民们开始主动配合,打扫角角落落的卫生。”

  广度乡乡长陈永其介绍,接下来房长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背街小巷打造一些有当地特色的景观小节点。通过房长式管理、管家式整治制度,把村民德治和自治有机结合起来,转变政府“包揽式”的观念,让人人都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打通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标签:广度乡;村民;整治;巡查;城镇环境;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家门口;仙居县;花容月貌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