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故乡新景象:“猪粪村”摇身一变成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02-20 09:04:5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赵君芳

  枝繁叶茂的大树、清澈见底的溪水、干净整洁的道路……谁都想不到这样一个美丽小山村,在两年前却是远近闻名的“猪粪村”。

  大年初三,周功斌的家乡——遂昌县应村乡周村源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大家驾驶着不同型号的越野车,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组织越野车队来遂昌玩穿越,这样的活动已经成功组织很多次了,这也算是乡村旅游系统里的一个部分。”周功斌说。

  周功斌是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周村源自然村人,小村在册人口102人,常住人口仅31人,多为老人和小孩,村民收入单一。2014年之前,周村源村是远近有名的“猪粪村”,只有1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而且好几户都是养猪大户,夏天苍蝇满天飞。别说客人来玩,就是村民们也待不住,路过要捂鼻子。

  面对这样的家乡,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的周功斌只有一个想法:改变家乡现有的面貌,带领村民们致富。

  在杭州打拼多年,周功斌深切感受到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府对创业者的积极扶持,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和个人办事都顺畅了许多。去年7月底,他辞去公务员职务,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辞职后的周功斌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考察遂昌的越野车路线,为打造越野驿站做准备。他希望通过设计自驾(越野)路线的形式,能把遂昌一些偏僻的村庄串联起来,让更多的车友来关注这些乡村的发展,一同再造魅力新故乡。

  周功斌的家乡周村源村因为越野车友的到来而改变了,“村里的土茶叶以前100元1斤没人要,现在400元1斤很快就被抢购完了。村里特产黄米粿被一下搬空,甚至腐乳、腌萝卜等土货都被城里人买走了。”周功斌说。

  近几年,在遂昌县农办的扶持下,周村源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拆除养猪场、建游步道、修庭院、建民宿……这些措施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改造进行得异常顺利。

  经过两年的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猪圈改建成停车场、游步道;脏乱差的古树群,成了休憩纳凉的好去处;破败不堪的门庭,成了美丽庭院。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也翻了番,达到1.5万。“周村源村可以说是以旅游、农产品销售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遂昌,这样成功改造的乡村还有很多。”遂昌县旅委副主任张腾海说。

  在外地上班的村民,原本一年只在春节期间回家,现在节假日都急着往家赶。小山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成了让人艳羡的“别人家的村”。

标签:周功斌;猪粪村;山村;家乡;赵君芳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