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富美”浙江:振生态经济之翅 续可持续发展之梦

发布时间:2017-12-31 16: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习记者 张煜欢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从“八八战略”中提出打造“绿色浙江”,大力治水治污,到鼓励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初步形成生态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多年来浙江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恪守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树立起中国探索绿色发展之道的浙江样本。

  2017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公报显示,浙江位列国内第三。

  十余年来,浙江成了名副其实的“绿富美”,绿水青山日渐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

  绿色发展过去时:污水横流不是全面小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七山一水两分田”,浙江山河湖海皆备,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但在过去,忽视生态保护下的好山好水,与幸福生活间鸿沟渐深。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在钱塘江源头开化县齐溪镇有一条马金溪。在多年前,这里的河水还未曾流淌出金光粼粼。“2013年前后我刚来这里时,马金溪堤防损毁、护岸残缺。”马金镇党委书记、马金溪镇级河长何万彬回忆道,“不过短短两三年,通过综合施策、流域治理等,开化累计完成马金溪河湖库塘清淤近93万立方米,老百姓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

  不止开化有了新变化,在浙江轰轰烈烈的治水战下,截至2017年12月,浙江58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和16455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销号,11个市已通过复核验收。

  对于浙江来说,腰缠万贯、污水横流不是全面小康。绿色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蜕变也由此发生。

  “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不嫁下姜郎。”这首乡间童谣描述的是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的过往。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穷困的下姜村村民“伐薪烧炭”,村里山林资源迅速减少。从2003年起,下姜村开始正式推广使用沼气,同时配套改造卫生间、猪圈等。目前,下姜村全村都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再也没有人砍伐山林。

  下姜村的荒山葱郁了,马金溪的河水又复澄清,都是浙江生态建设的缩影。虽是温婉江南,但浙江面对生态治理亦有“铁腕”行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6月,浙江环保部门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6436件,罚款22.09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国内总量的10%以上。2017年6月,浙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省级层面公检法机关在省环保厅全面设立联络机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逐渐成为“绿富美”浙江的真实写照。

  绿色发展进行时:美丽化作生产力

  如今,绿水青山已是浙江“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重要平台。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推进浙江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安吉县是有名的竹乡,该县独辟“绿”径,开发竹子、白茶和转椅等绿色产业,真正实现了“向生态要效益”。“我家里共种了200亩茶叶,每亩纯收益在8000元以上,村民们都靠这片叶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在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美誉的安吉溪龙乡黄杜村,茶农阮波自豪地讲述着发展茶产业带来的变化。

  一叶茶叶可以点亮生态农业,而一车猪粪可以催化生态工业。

  在金华金东区的一个生产车间内,一车车猪粪和稻壳通过原料低温限氧、热裂解处理等工序,加工成为一袋袋炭基肥料。这种绿色产品受到了日本等国客户的青睐。

  作为旅游大省,浙江在强化绿色生产力的同时,也在积极适应绿色消费潮流。

  2015年,仙居县获批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如画。”“两卷”高端民宿开在仙居县淡竹乡,投资人李爱芬如是说。目前,淡竹乡内累计开办民宿160家,年带动村民增收10余万元。

  在绿色消费潮流下,风景美生态优的浙江迎来了旅游红利。2017年1至10月,浙江全省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142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12.4%。

  “只有达到生态绿色化、经济绿色化、人的绿色化这三者的和谐统一,才是真正的绿色发展。”浙江省生态经济促进会会长沈满洪如是说道。

  绿色发展未来时:生态经济跃入新时代

  如今,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了生态经济的新目标。

  其中,以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为代表的新兴绿色产业发展蓬勃,正逐步迈向万亿产业。

  根植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富春江畔的桐庐县近年打造起富春山健康城。“这里的环境、交通、配套政策,及中医药文化,都十分契合我们企业的定位。”上海某投资公司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此建立一座江南养生文化村。

  山水可以滋养体魄,也可熏陶艺术,展开无穷创意。距离丽水市区23公里的古堰画乡,经十年精心培育、统一规划,孕育出了丽水巴比松画派,目前画派群体已达300余人,画廊企业49家。

  “绿色发展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反思与创新,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郑燕伟表示,新时代下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社会财富。

  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绿色发展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也对绿色浙江做出展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显着改善,水体黑、臭、脏等感官污染全面消除,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江南水乡风光更加秀美。”

  可以看到,绿色发展正在铺就浙江百姓未来的幸福之路。

标签:污水;过去时;小康;浙江;绿色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生态经济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