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争创“基本无违建街道”为契机

大桥新区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7-12-07 07:13:43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王雪军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程中,拆除违法建筑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违法建筑不仅占用了城市土地资源,也对城市形象建设造成了很大影响,严重制约了城市化建设的发展。

  今年初以来,以争创“无违建街道”为契机,大桥新区一方面加快进度拆除存量违法建筑,另一方面实施网格化管理严密监控“二违”现象,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各类违建35.26万平方米,“三改一拆”工作推进有力,整体面貌改善明显。

  “拆”“改”结合、依法推进

  日前,大桥新区组织“三改一拆”办、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大宁村一处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拆除面积约2400平方米。

  据悉,在前期调查摸底中,该厂房未能出示有效审批手续,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经相关部门再三核实,该厂房已经存在8年左右,其间一直出租给多家个体户用于机械五金加工,属于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被列入“三改一拆”存量违建年拆除计划而最终依法拆除。

  除了拆除违法建筑,大桥新区还启动了“蓝色屋面”专项整治行动。

  该行动通过结合“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同步进行,突出城镇重点区域、沿路沿线等重要干线两侧可视范围,采取因地制宜、拆改结合的方式,对色彩不协调的违法建筑实施全面依法处置,对其他色彩不协调的建筑和附属设施,采取改、换、喷等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进行改造,使其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

  截至目前,该区“蓝色屋面”整治完成面积16.5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16.32万平方米、整改0.24万平方米,整个行动促进了区域周边环境不断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落实日常监管队伍,强化对核心部位和重点路段的巡查防控,以防出现“回头潮”,努力巩固前期成效。”大桥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网格化管理、严密监控

  在拆除违法建筑的基础上,大桥新区始终重视对“二违”建设的严密监控,通过建立具备受理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功能的“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持续加强对违法建设的管控,不断完善网络化管理,促进区域环境不断提升。截至目前,18处新增违法建筑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为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大桥新区建立了一支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平台队伍,利用“综合执法、综治工作、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四个平台进一步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加强和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实现综合执法平台对违法建设信息在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在第一时间处置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快速行动能力。

  同时,大桥新区组织了一支由6个人组成的专职巡查队伍,实施队伍巡查实时管控。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分区分片,巡查队伍每天实时对责任区范围开展全方位巡查,以防出现突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的现象。

  此外,该区在加强完善网格平台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同步建立信访投诉、电话举报等多渠道受理方式,方便群众及时将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促使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控制。


标签:违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