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湖州企业独创新材料保障口罩供应

发布时间:2020-03-08 08:45:2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陈颖

  日前,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聚四氟乙烯PTFE双向拉伸微孔薄膜(以下简称PTFE膜)经检测符合民用口罩生产要求,可替代熔喷无纺布,解决了口罩生产原材料不足的“卡脖子”问题,有效缓解当前供需矛盾。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虽然口罩生产能力随着口罩生产企业的复工、非口罩生产企业的转产等不断提升,但作为口罩“心脏”的原材料——熔喷无纺布供应仍处于紧缺状态,且价格较前期上涨颇多。不久前,市防控物资保障组了解到格尔泰斯生产的PTFE膜有可能作为熔喷无纺布的替代材料后,迅速组织力量,加大企业对接,鼓励企业全力开展产品研发。该公司研发团队立即开展技术攻关,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产品研发和设备调试,并在物资保障组帮助下和检测机构的支持下,快速完成检验检测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此次研发出的PTFE膜在全国具有独创性,符合民用口罩生产要求且性能稳定,过滤效果达91%以上,产品呼吸阻力指标可双向达到90以下,成本也较目前熔喷布下降20%以上。目前,格尔泰斯的3条生产线中,2条已投入生产,预计本周内可全部投产,届时日均产能达5.4万平方米,可用于生产近190万只民用口罩,极大缓解全市口罩生产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也将在口罩生产新材料应用上探索新路。

  另悉,为弥补口罩产能不足,湖州市于2月13日率先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试点使用口罩垫,已累计投放196.7万片。作为口罩的配套搭档,口罩垫的使用一方面解决了口罩内侧潮湿问题,另一方面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让原本一次性的口罩实现了重复性利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口罩的需求。3月6日起,口罩垫向市场全面投放,日均投放量较前期增长60%,进一步满足市民需求。

  随着口罩产能提升和原材料供需矛盾的缓解,湖州市在保障一线防控、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和规模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又开启“扩面活小”工程。一方面及时建立中小微企业防控物资常态化专项调拨机制,帮助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已专项调配口罩及口罩垫54.7万只。另一方面为保障春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专项调拨口罩10万只,特别是结合湖州市产业特点,加大对采茶作业等特定行业的支持,预计将调拨口罩220万只。

标签:新材料;口罩责任编辑:石潇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