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青田:凸显小镇韵味 共享侨乡之美

发布时间:2019-09-06 11:49: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丽丽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丽丽)一座城镇,一段历史;一个乡村,一幅画卷。美丽的瓯江之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青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大门。

  2016年以来,围绕全省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和新使命,青田举全县之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把这项工作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镇品质、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实现规划有效落地、整治持续发力、设施优化升级、产业协调发展,城镇面貌和品质有了质的提升,城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据了解,青田县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共有29个,为丽水市任务最重、整治乡镇最多的县。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29个乡镇小城镇整治省级达标验收,并创成11个省级样板乡镇,其中2018年获省级优秀整治县。

  青田被誉为“华侨之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特别注意地方特色文化与产业融合,凸显“侨乡”的品位和特色。在“一镇一品、一乡一韵”的指引下,青田根据乡镇特色,将29个整治乡镇分为4个“旅游小乡镇”、17个“农耕小集镇”、8个“工贸小城镇”,展现着各个乡镇的风韵,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和活力。

  多措并举

  实现三年行动完美收官

  群山叠嶂,白云环抱,高山深处的小舟山乡仿佛是一个身姿绰约的仙子。2017年以来,小舟山乡以打造“环境美、经济美、生活美”的三美“诗画小舟山”为目标,坚持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新的硬招、重拳,积极动员邹永清等一批知名人士,引导他们参与、投身、融入家乡建设。

  在小舟山乡的整治行动中,小舟山乡侨胞个人出资300多万元用于村庄绿化、道路改线、入村口景观改造、古建祠堂修复,打造了“童趣绿园”“花间旗语”“鱼迷宫”等胜景;侨胞、乡贤以众筹方式组建黄安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开发特色民宿群、国家峡谷运动公园、花溪谷景区等综合类项目,并吸引其他乡贤成立多家旅游开发公司,签约投资意向达4.7亿元。

  小舟山乡只是青田华侨出资建设家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田县依托丰富的华侨资源,发挥独特的侨乡优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打好“侨牌”,探索引导和支持华侨参与、投身、融入家乡建设,走出了一条山区环境整治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据统计,近3年青田县整合侨资整治资金2亿余元,其中华侨个人投入资金5800多万元,华侨以公司形式投入资本1.5亿元。

  同时,青田深挖乡贤资源,用活乡贤资金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吴坑乡政府利用外出乡贤回乡祭祖的时机,召开乡贤座谈会,主动邀请乡贤坐一坐、聊一聊、看一看、走一走,发挥乡贤的作用,以促进乡村文明、推动乡村发展。如小舟山村乡贤邹立胜率先个人出资200万元用于村庄绿化等,带动邹永平等乡贤出资50万元参与环境整治,成功打开了“政府主导、乡贤引领、企业助力、群众参与”的“大兵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模式。

  在华侨的支持和努力下,青田在2017全年完成9个乡镇整治的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超额完成第一批11个乡镇的整治任务。其中,北山镇提前半年通过省级验收,并取得全省同类乡镇第三的好成绩;山口镇、小舟山乡成绩优秀,获评省级样板乡镇。2018年一举通过15个乡镇的整治乡镇达标验收,创成6个省级样板乡镇,获评省级优秀县荣誉;在2019年的收官之战中,温溪镇、腊口镇、船寮镇三个省级中心镇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并全部获得了省级样板乡镇,实现了青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完美收官。

  在这场全域推进、全员全程参与的大整治行动中,干部群众的智慧被彻底激发出来。青田县专门出台资金配套管理办法,率先在全省推出“1+1+1”的资金筹措模式,即:财政兜底+群众自筹+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乡镇通过群众自筹、盘活土地等方式筹集资金,县级财政根据自筹资金筹集情况给予1∶1的以奖代补奖励,并牢固树立“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细化理念,严格工程造价预算询价审计决算环节,以3.5亿元财政投入撬动10亿元的投资,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仅温溪镇、腊口镇、船寮镇三个乡镇自筹资金就达到2.5亿元。

  据统计,在近三年的整治中,全县共完成小城镇建设项目775个,完成投资约8.2亿元;拆违111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74个,新增停车泊位1.13万个,新建绿地公园35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5个,令小城镇更有温度,也更具情怀。

  全民参与

  汇聚环境整治强大合力

  一直以来“政府热、群众冷”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的难点问题,然而在青田高湖镇,一股美化绿化的清风正吹遍城乡。居民们纷纷自觉地整理起房前屋后的卫生,不少居民购买苗木和盆栽花卉,开始美化庭前屋后的整体环境,共同描绘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原来,为了为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湖镇探索出巩固长效的“美丽账本”模式,动员居民们争先以家庭为单位申领“美丽账本”,通过积分制,记录庭院洁化、美化绿化以及参与志愿者活动等情况,而获得的积分可直接用来兑换日用品以及家电。如此接地气的激励措施点燃了大家参与整治的热情,大家纷纷申领“美丽账本”,开始整理起了自己的庭院,首期发放300本,共发动1000多人参与。

  “这一模式可以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通过全民参与来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高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才是长效机制建设的参与主体,通过“美丽账本”,记录小小“脏乱差”,弘扬大大“乐尚美”,可以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满意度。

  为有效实施“美丽账本”行动,该镇还同步建立“联包连责”机制,即由数名账户持有人共同承包一块网格整治任务,承担巩固长效的连带责任,达到共同整治、责任连带、相互监督、荣辱与共的长治常保效果,形成政府主导、干群联动、群众参与的“联包”管理格局。同时推广“美丽积分”激励制度,个人积分可从巩固成效中获取,集体积分按照联包区域的整体环境保洁情况,实行捆绑加减分。

  在这些创新举措的推动下,在青田,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为畅通群众、党员、村干部等参与渠道,丰富及时参与、快速反应的活动平台,青田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在线上重抓互比,充分发挥“微”平台、电子大屏幕作用,在划分22个网格的基础上,组建微头条、美丽晾晒群、网上红黑榜等,在晾晒互比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争先意识。在线下主抓互评,围绕“共治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向社会公开招聘群众点评员,组建群众点评团,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做得好不好”等内容,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参与评议,在“指手画脚”中点燃共治热情、激发共建干劲。

  如今在全县,“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被动局面得到了根本改观,在舒桥乡,“四步”工作法领着、带着群众干,说给、做给群众看;在海口镇,“小手拉大手”借孩子的手掀起一场文明行动,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役中,青田全面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荡起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热情。

  一镇一品

  展现青田特色的小镇个性

  走进汤垟乡,“漂洋过海奔赴你”“披荆斩棘追随你”“筑梦故乡暂别你”等展现汤垟侨文化的艺术彩绘墙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公路旁,20多个汤垟华侨分布的国家和地区的地图立于沿线,彰显了该乡多元化的华侨文化。此外,该乡还修建了一条长约50米的休闲长廊,并以此作为对外窗口,让当地居民看到侨胞的创业创新,让社会各界看到汤垟的美好追求,让海外侨胞看到家乡的发展潜力,吸引侨胞抢抓机遇、回归筑梦。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当其冲就是要把环境“整”好,这其中,高标准的蓝图规划尤为重要。青田县坚持“一镇一品”,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与产业融合发展,彰显整治特色。在推进过程中,各乡镇“花心力、出效果、出精彩”,紧紧围绕“全域综合整治”这个核心要求,坚持项目清单化整治,“拆、治、规、建、管、统”并举,“农旅+”“文化+”“康养+”“智慧+”等举措齐上,并在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的基础上,特别开展了驻镇文化师等专项行动,帮助乡镇充分提炼、挖掘本土特色。如今,4个“旅游小乡镇”、17个“农耕小集镇”、8个“工贸小城镇”,一个又一个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呼之欲出:

  山口镇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式,通过建设切石坊小微企业园区,解决了小散乱现象,实现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石溪乡通过美丽环境打造,成功引进威尼斯小镇和欧畔遗园养老中心、考坑曼山居民宿等多个高端项目,实现了产业转型的美丽嬗变;北山、仁庄、小舟山、高市、章村、祯旺等地,以独特的乡村风情,吸引民宿经营者纷至沓来,乡村旅游不断升温发酵。一个个处处是景、时时可游、宜居宜业的小城镇,成为幸福侨乡的真实写照。

  青田深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颜值的提升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当地的产业发展。因此,青田县重视特色挖掘与产业融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定位,如黄垟的钼文化与钼产业、祯埠的木折椅文化与休闲椅产业,章村的油茶文化与油茶及休闲产业、汤垟的小花园建设与花木市场、花木经济融合等等。立足乡村振兴的总目标,青田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多业态于一体的产业带,以特色文化展示为切入点,从而吸引人气,带动集镇和周边百姓致富。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虽然已经收官,但整治战线还将继续延展。接下来,青田县将推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开发经营乡村,激励多元投入,创建小城镇整治扩面村。同时,按照省里“百镇示范、千镇美丽”的工作要求,拉高标杆,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标签:小城镇;整治;乡贤;行动;小镇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