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秘诀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5:05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投放准确率从原来的不到20%上升到92%,自今年6月试点推广新的工作模式以来,钱塘新区前进街道三丰安置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

那么,这种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在全国上下都推行垃圾分类这件关键民生小事的背景下,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前进经验”?近日,笔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

铃铛一摇

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清晨7时,三丰安置小区的项永利师傅准时从家里出发,骑着电动三轮车、摇着铃铛,在小区内走街串巷,时不时还吆喝两句。有趣的是,项师傅并不是买卖东西,而是要收集整个小区101户人家当天的生活垃圾。

笔者看到,在项师傅的三轮车上,摆放着绿、灰两种颜色的大容量垃圾桶,分别用来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与之相对应的,小区内每家每户院子里,也同样放着两种颜色的垃圾桶,是前进街道免费发放给村民的。

在收集过程中,项师傅对每户人家的处理方式并不相同。“有的人家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我只要倒完垃圾就可以走了。个别人家搞错投放的,我就要进行二次分拣并提醒他们下次注意。”项师傅告诉笔者。

“今年6月开始,前进街道在三丰村推行生活垃圾专人定时清运模式,首先选择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三丰安置小区进行试点,每天在7时~9时和17时~19时两个时间段上门收集垃圾。”三丰村主任王国峰告诉笔者。两个多月运行下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大提高。

“根据垃圾处理公司的统计,三丰安置小区原来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不到20%,现在基本稳定在80%以上,上周更是达到了92%。”王国峰说。

全域推进

所有垃圾规范处置

“专人定时清运模式在三丰村试点很成功,我们接下来会把这种模式在街道所有村、社区进行推广。”前进街道党工委委员、文教卫副主任郁竣耀说。

郁竣耀告诉笔者,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前进街道制定了一整套实施方案,专人定时清运模式只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针对农村分类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我们根据实际需求,先是给村民发放了绿、灰两种颜色的垃圾桶,用来收集比较常见的易腐和其他垃圾。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每个村设一个垃圾收集点,在收集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投放口,方便村民对这两类垃圾的处置。”郁竣耀说。

笔者了解到,如今前进街道每个村、社区的垃圾收集点,都已经纳入杭州市环境集团日常清运的范围内,简化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流程,省去了过去“户投、村收、街道运输、区处理”模式中“街道运输”的环节,提升了垃圾处置的效率。

为了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前进街道还在政府部门、公司等办公场所规范垃圾桶的设置。要求每个办公室都要配备其他垃圾桶,每层楼要配备易腐、其他和可回收物的垃圾桶,每个部门、公司等主体至少要设置一处有害物的投放点。

“另外,街道范围的秸秆等杂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也都有专业公司进行处理,做到了所有垃圾规范处置。”郁竣耀说。

 

标签:垃圾分类;前进街道;垃圾;垃圾桶;铃铛责任编辑:陈婷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