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留住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

钱江源为石头办“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9-07-22 07:35: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祝旖波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祝旖波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你看,那块石头体积大,形状也很有特点,颜色纹路多漂亮,我们去给它办张‘身份证’。”7月21日,开化县公安局齐溪派出所所长江献雄与民警余里宏巡逻归来,路过岭里村,注意到溪流里的一块大石头。

  两人马上下车,小心翼翼地从岸坡下去,踩着滩边的石块,三两下便跃到大石头旁。溪水清冽,水花飞溅,数条小石斑鱼游弋其间,一排青蛳附着在水下的石壁上。

  “真是块好石头,我给它拍几张证件照。”余里宏拿起手机,“咔嚓咔嚓”拍下3张照片。随后,二人驱车回到派出所,将照片存进一个叫作“石头身份证”的文件夹。

  江献雄告诉记者,齐溪镇域内的溪流里,每一块标志性石头都有一张“身份证”。派出所专门为其建了一个数据库,石头的编号、形状、方位、估重等一目了然。算上刚刚办理的这张,齐溪派出所已经录入了33块石头的相关信息。

  齐溪镇位于钱江源头,全镇10个行政村有7个被划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龙门溪、左溪、龙田溪在此处并流,河道内多奇石,其中岭里村的“岭里彩石”最为出名,为石头办“身份证”的起因便是近年来“岭里彩石”频频被盗挖。

  “盗挖现象多,再不保护,对生态资源保护及辖区和谐稳定都不利。”江献雄说,这些石头不仅是一种自然景观,也是钱江源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派出所对岭里村河道内的5块标志性石头进行了拍照留证,这样一来,哪一块被移动或者消失了都一清二楚。2016年,这一做法由岭里村推广到整个齐溪镇,并延续至今。

  可别小看了这些“身份证”,派出所将这些石头的详细信息共享给当地居民,让大家对每一块标志性石头都有深刻印象,一有动静便能及时发现。同时,“身份证”还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对石头复位具有参考价值。“去年夏天有人盗挖石头,我们接到村民报警,才保住了石头。”余里宏说。

  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钱江源国家公园眼下正深入推进创建。江献雄越来越觉得,当初给石头办“身份证”的决定是正确的。“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浑然天成、自成系统,缺了哪个都不行,把它们保护好就是为建设国家公园出力。”江献雄说。

标签:石头;身份证;溪流;国家公园;钱江;标志性;齐溪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