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记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郭志伟

一竿子到底的“郭疯子”

发布时间:2019-04-30 07:09: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郭志伟,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党委书记,出了名的“郭疯子”。

  “工作起来是疯狂模式”“工作狂”……在德清,甚至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说起“郭疯子”的工作激情和干劲,人们都竖起大拇指。

  郭志伟至今记得,2011年自己调任当时的德清县国土资源局时,县领导的一番任前“特别告诫”:“你的性格不要改,魄力要拿出来。”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摆在郭志伟面前的真是一块“硬骨头”:德清矿石资源丰富,但非法开采猖獗,涉矿利益错综复杂,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上访不断,大家都说“矿难管”。郭志伟意识到,矿山打非就是场绿水青山保卫战,不能失败。

  “郭疯子”开启“疯狂模式”,抽调36名精干力量,组成6个“矿山打非治违”巡查组,24小时轮巡。“当时每人发了一套迷彩服,猫在车子里,一盯就是一通宵。”年轻干部赵杰记忆犹新。

  郭志伟常常凌晨带队突袭,痛击偷挖盗挖者。那段时间,德清县国土局会议室就像前线指挥所。“就像打仗一样,让军旗插遍每一个山头,做彻底的斗争。”郭志伟至今记得2011年7月26日晚,德清进行了最成功的一次大型联合防控行动,“乡镇、公安、城建、国土,五六百人出动,一个晚上发现了偷挖的挖机26台,控制24台。”

  矿山打非一役,有效遏制了非法开采的势头,让人们见识到了“郭疯子”敢于碰硬、敢于攻坚的强悍一面。但其实,“郭疯子”还有细腻精明、善于攻坚的另一面。

  “还要从根源入手,杜绝非法开采。”郭志伟比别人想得“深一度”。2012年9月,德清砂村闭坑矿地成为全省首个闭坑矿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曾经飞沙漫天的砂村矿地,变身万亩矿地产业平台,成为德清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着力点。如今,德清的矿山数量从原来的64个减少到9个,偷挖盗挖销声匿迹,当地还大力开展了矿山复绿行动,修复大地的伤疤,绿水青山更美了。

  据说,郭志伟是德清自然资源系统笔记本消耗最快的人,家里床头也常备工作笔记本,“睡前,工作上的事突然有了头绪,我就马上记在本子上,就怕睡了一觉什么好点子都忘了。”

  翻开郭志伟的工作笔记,不少地方被画上了“神秘符号”。“这是我划重点的土办法……”郭志伟憨厚一笑。

  办法土,但效果好。这几年,德清自然资源局通过改革创新,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标准地”、“五未”土地处置、闭坑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矿地造水田、坡地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示范经验。郭志伟个人也获得了德清县劳动模范、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最美国土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采访最后,记者问他,你自己对“疯子”的称呼怎么看?你的激情从哪里来?郭志伟停了两秒钟:“我做事,要一竿子到底,要对得起良心。”

标签:郭志;疯子;德清县;郭疯子;自然资源;矿山;规划局局长;党委书记;打非;浙江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