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记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骆荣强

守护“大水缸”我来当尖兵

发布时间:2019-03-22 08:00: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包敦远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日前,刚从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现场赶回杭州的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骆荣强,又带着执法队员来到钱塘江边,实地检查一级水源保护区禁止垂钓的治理情况。

  “只有用步子丈量到现场,拿到‘第一手材料’才能作出准确的决策。”骆荣强告诉记者,有队员劝他,治理垂钓不像千岛湖综合整治那么复杂,相关科室做好方案请他过目就可以了。骆荣强却认为,治理垂钓更具挑战性,因为平时执法队员面对的大多是企业,而现在要面对的是垂钓者个人,监管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工作的方式也要随之改变。

  “大伯您好!您知道这里是一级水源保护区吗?下次不要在这里垂钓。”面对一名垂钓者,骆荣强耐心地劝说着。目前,执法队员主要采用宣传和劝导等方式,接下来,环保部门将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在钱塘江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垂钓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这也意味着,钱塘江水源保护区已经进入更加精细化的环境监管阶段。

  一同检查的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葛斌介绍,从2011年杭州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起,骆荣强就与杭州的“大水缸”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他现场踏勘里程超过2万公里,带领团队关停搬迁污染企业、船厂和砂石码头240家,消除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毒瘤”16颗,修复沿江两岸矿山裸露“疤痕”16处。“不消除‘三江两岸’200公里内与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不罢休,这是骆荣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葛斌说。

  在常人眼里,环境监察支队就是查处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这的确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但骆支队长总叮嘱大家,许多中小企业是由于管理不规范,导致一些员工的行为无意中触犯了相关法规,执法人员不仅要处理,更要及时做好法规宣传服务。”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吴小彬说,最近骆荣强就在指导制定服务企业的工作方案,服务要更加人性化,避免给企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严格的监察和细致的服务,让不少企业主的思想发生了变化。“执法人员刚柔并济,不仅督促我们把问题整改掉,还帮助我们把产品质量搞上去,这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杭州市萧山区一家沿江企业的负责人董先生说,在骆荣强和执法队员的指导下,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废渣变少了,产品增多了,产值也提高了。

  “监察是手段,服务企业、促进经济良性发展才是目的。”骆荣强说,他们会主动服务、真心服务,在保证“大水缸”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垂钓;环境监察支队;执法队员;杭州市;水源保护区;钱塘江;千岛湖;支队长;治理;整治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