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森林覆盖率61.17%! 浙江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全国省级最高

发布时间:2019-02-28 17:12: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谢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谢力)全省森林覆盖率61.17%,完成造林更新面积25.37万亩,新植珍贵树2413万株,完成平原绿化16.05万亩,建设彩色健康森林和木材战略储备林29.8万亩……今天,浙江省林业工作会议亮出浙江推进国土绿化和资源保护的成绩单,这些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着实让人眼前一“绿”。

W020190228577886342612.jpg

 航拍下的临安青山湖水上森林。通讯员 金凯华 摄 

  这么多的“绿色”,浙江是如何保证的?未来又将如何守住这些“绿色”?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起,浙江就全面实施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期间10次提高补偿标准,从最初的每年每亩8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亩31元(主要干流和重要支流源头县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区域省级以上公益林的最低补偿标准达到每亩40元),为全国省级最高。

  浙江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林业在浙江是一块富矿,林木覆盖率位居国内前列,在促进浙江乡村振兴上也有巨大潜力。“我们有靠山吃山的特色优势,可利用它在发展林业产业、推动生态宜居、发挥生态文化三个方面做文章。”

  去年,浙江全省林业行业总产值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木本油料、竹子、花卉苗木等一批特色富民产业发展迅速,去年新增木本油料基地11.3万亩,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成功入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018年,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去年已建成示范基地89.58万亩,实现总产值80.86亿元。计划2019年新建基地40万亩、巩固深化50万亩以上,实现综合产值90亿元以上。

  此外,近年来,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也得以拯救和保护。其中,朱鹮、华南虎、扬子鳄等数量稳步上升。今年一月,浙江还通过胚胎培养技术,成功培养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百山祖冷杉幼苗,标志着这种和白垩纪恐龙同一时代的“植物活化石”得以“开枝散叶”,避免了该物种灭绝的危险。浙江2018年还新建了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森林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12处。

  浙江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接下来还将聚焦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下一步,要让平原在‘绿起来’的同时‘美起来’,并从‘点上美’‘线上美’扩大到‘面上美’。”该负责人说,计划到2022年,浙江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以上,平原林木覆盖率稳定在20%以上,林木蓄积量达到4.25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达到2.85亿吨,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到4.7立方米/亩,1/3以上的县(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000个以上、推进村10000个以上。

  浙江还将实施“新植1亿株珍贵树”百万亩基地营造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等,推进“藏富于地、蓄宝于山”,并提高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到2022年建成万里生态美丽廊道、千万亩珍贵彩色森林,新建珍贵彩色森林500万亩以上。


标签:浙江;森林;国土绿化;浙江省;平原绿化;资源保护;青山湖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