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景宁盘活林下资源助力绿色发展

一亩山种出万元钱

发布时间:2018-08-23 07:47: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刘浩凯

  浙江在线8月23人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刘浩凯)“你看,这山还真有本账好算:果树结果了,可供游人采摘;树下种的菊花,既是风景也能卖钱。”一见面,立勤香榧基地经理何建平便打开了话匣。身后,是他位于景宁县东坑镇白鹤村的香榧基地,最高处榧树枝繁叶茂,中间层桃树枝头挂满果实,地面上种下的菊花正在等待秋天的盛放……

  自2013年在白鹤村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5000余亩香榧基地以来,今年初,何建平还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套种覆盆子、多花黄精等中药材3.5万株,栽种蓝莓、水蜜桃等果树2.4万株,种植杭白菊、贡菊等310亩,不仅实现了林地绿化覆盖和肥力提升,还形成了立体化经营、多途径收益模式,让荒山成了“花果山”。

  何建平的基地是当地盘活山林资源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景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1%,林地面积242.8万亩。长期以来,林业经济在农村经济收入中占比近50%。近年来,木材、毛竹效益下滑,农民增收遇到瓶颈。同时,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也给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依赖人力操作的山林开发带来了挑战。“对竹林、灌木林放任生长、疏于管理不利于生态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千方百计发挥林子的最大效益。”景宁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严邦祥说。

  去年以来,景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景宁600”富民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该县依据地域条件、农民种植习惯等,推广香榧高效生态栽培、铁皮石斛仿生栽培等模式,重点发展林下种植黄精、三叶青、七叶一枝花、覆盆子等中药材,对县域内从事林下经济发展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实施每亩800元到1500元不等的补助,最大程度盘活林下资源。此外,景宁还聘任了10名富民强村工程特邀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保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一亩山万元钱”模式已在景宁全县辐射推广,发展林下经济3029亩,创建示范基地8个,惠及林业经营主体30家、农户1332户。


标签:香榧;景宁;菊花;基地;中间层;东坑镇责任编辑:季建荣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