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现场 正文

今天太阳可能会露个笑脸哦!杭州66处积水隐患点消除

发布时间:2020-06-23 09:55: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宋赟 王青

  这两天菜场里的“网红”是谁?

  因为闰年的关系(有闰四月),今年的端午节(本周四)来得实在有点迟,还不是一般的迟。天文专家表示,它是21世纪最晚端午节中的一次。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不过,端午节出现在阳历6月25日还不是最晚的,最晚的是出现在阳历的6月26日,如1906年。

  虽然来晚了,不过杭州老字号的中药店上个月就开卖驱邪避疫的香袋了,粽子的广告这月初开始也打得铺天盖地了。如今离端午节越近,端午的味道也越重了,这几天,大家去菜场是不是就闻到了一股艾草和菖蒲味?

  端午前,杭州各大菜场里最红的东西估计就是艾草和菖蒲了。走进菜场,都不用特地去寻,闻着香气就能找到,两三元钱一把,大部分卖蔬菜的摊位都能买得到。快抱App的杭友圈达人“鱼肉球”昨天就特意冒雨跑去菜场买了两把艾草、菖蒲回家。按她的说法,“老底子的杭州人都相信,在门上插一束红绳子扎牢的艾草菖蒲,能驱蚊、驱邪。不过,艾草、菖蒲也就是这两三天的生意,十个人走过九个人都会买,但过了端午就没人要了。”

  艾草菖蒲

  真的能驱虫吗?

  有关艾草可以驱虫驱邪的传说自古就有,如南北朝时期宗懔编撰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有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

  用现代科学来说,这是因为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以有杀菌驱虫的功效。同样,菖蒲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也是提神通窍、杀虫灭菌的好东西,而端午时节正是艾草和菖蒲长势最好的时候。

  昨天也有读者问我们,为什么他买回家的艾草,挂在门口却发现长小虫子了?

  艾草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蚊虫确实不爱沾惹,但这种气味必须大面积释放、散发才有效,所以聪明的古人就会采用点燃艾草以烟熏的方式来驱蚊驱虫。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扇子可以消暑,但光放着没用,得扇起来才有效。

  家门口挂艾草菖蒲,主要还是图个好意头。比如菖蒲,因为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民间就称之为“蒲剑”。古人还有一句话:“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所以不管灵不灵,两三元钱就能求个好意头,何乐而不为。

  真要驱蚊,不如买瓶花露水实在。

标签:艾草;雨水责任编辑:连晓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