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监督哨 > 杭州 正文

违规向一级水源保护区取水生产 施工方将面临处罚

发布时间:2019-05-15 16:35: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目前,我国水资源紧缺形势日益加剧,用水总量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持续增长,根据我国的水资源现状,必须保护好水环境。然而,地铁五号线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集团违规向杭州饮用水源地取水进行经营性生产,被杭州市上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紫阳中队查处(以下简称:紫阳中队),目前施工方将面临处罚。

4.jpg

地铁5号线生产区及违法取水点示意图,绿框内为施工人员住宿工棚 

  5月8日凌晨,本网记者接到高先生举报,反映在杭州候潮桥南端20米左右的水源保护区贴沙河附近一水泵通过取水管在取水。“这里在抽水已经有好几天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在抽。”高先生说道。

  为此,记者于当天清晨5点赶赴实地。沿着候潮公寓北区进入,在贴沙河的西侧市政煤气管道下彩钢板下面一台大功率抽水泵正在开足马力抽着水,不仔细看确实很难发现。   

  顺着水管往上查,发现水管先是通过中铁十四局集团杭州地铁5号线项目施工人员住宿工棚围墙边进入,然后沿着墙边往西,出工棚后在路面上挖开一条小沟,取水管被埋入下面,再在上面铺设一张木板用于遮挡,而水管的另一头则连接中铁十四局集团杭州地铁5号线SG5-14标项目工地。

  2.jpg

地铁施工工地大型混泥土搅拌机,绿色软管为河道取水管道(钱华良 摄)

  在随后的调查勘察过程中,记者与紫阳中队执法人员一同进入地铁施工工地,先前路面挖沟铺设的管子引进工地后被直接插入工地西侧的混泥土搅拌机旁边的一个水池,用来搅拌混泥土使用,现场有工人正在操作搅拌机,看到执法人员查处时,现场工人当即关闭电源。

  其实,地铁施工方这样违规从河道里抽取生产用水已经不止一次了。5月3日,记者也接到了网友的相关投诉反映。可是不到5天,这家工地又把取水管换到候朝桥下,而且做法更为隐蔽。

W020190509375227348883.jpg

W020190509366979191403.jpg

执法人员在现场查处取证(钱华良 摄)

  “由于地铁施工用水量大,加上工期紧,迫不得已,施工方才用水泵从河道取水。”中铁十四局集团工地负责人闫付朝解释道,施工方是其下属单位丰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jpg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肖公桥边非法取水潜水泵(钱华良 摄)

  经进一步查实,当事公司并未办理相关取水许可证审批手续,其行为违反《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项:擅自从城市河道内抽取生产经营用水。记者了解到,本次施工方使用的抽水泵为自吸清水离心泵,其额定功率为5.5KW,流量为20m3/h。

  “工地施工图方便抽取饮用水源保护地的水资源,是对水资源环境的严重破坏,间接地造成水资源短缺和供需失衡。”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剑博士说。

  截至本网发稿前,紫阳中队分队长陈骏表示:“中铁十四局集团杭州地铁施工方擅自向饮用水源地非法取水,该行为将危及杭州市水资源供应,情节相当严重,我们将依据《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三)项中,擅自从城市河道内抽取生产经营用水的,处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同时根据目前掌握的问题并结合案情后续调查结果,我们将依法对这家公司进行从严处罚。”

  目前,紫阳中队已对施工方违规抽取水源地保护区河水行为立案,并由杭州市上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后续处罚。

标签:施工;杭州市;地铁;工棚;违规;中队;水资源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