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中国安吉,世界样本 外方专家盛赞安吉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19-06-05 10:03: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徐坊

浙江在线安吉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徐坊) “安吉为全世界乡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口,站在镌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前,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原外方首席顾问汉森对安吉美丽富足的人居环境赞不绝口。

白鹭翩跹、鱼翔浅底,6月4日,安吉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国合会外方专家团来到“两山”理念诞生地,亲身体验这个昔日环境污染负面典型如何实现蝶变。

“1993年国合会年会落户杭州,那时我曾看过浙江的农村,时隔26年,浙江农村的变化速度超乎我的想象!”走在余村的竹径,汉森用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好。

汉森的另一个身份是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认真看完竹径两边展板上呈现的余村变化,他脱口而出:“Wonderful!没想到天翻地覆的变化竟发生在短短15年间,浙江农村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加拿大乡村,安吉的做法应该在全世界推广!”

十多年来,安吉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5年的7000余元,增长到2018年的30541元。

大竹园村文化礼堂中传来一阵悦耳的音乐,来自坦桑尼亚的国合会委员、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一路小跑着进了文化礼堂一探究竟。只见眼前7种乐器齐鸣,精通音乐的穆秋姆却叫不出它们的名字,“这些乐器都是由竹子做成的,但我都不认识,这真是一个奇妙的村子,能够创造出如此有趣的艺术表演形式。”

听完一曲演奏,穆秋姆迫不及待地上前体验这些新奇的乐器,他感慨道:“这里的村民不仅富有,业余生活也着实丰富多彩,居住在这里是一种幸运。”

国合会委员、德国联邦环保署署长克劳茨贝格尔深有同感。在大竹园村,她沉浸在鳞次栉比的特色民居中,流连忘返。“这里的乡村不亚于德国,甚至比德国乡村更有生活气息,能在中式园林建筑风格的民居中生活是多么美好。”克劳茨贝格尔说。

如今的安吉,已经成为浙江乃至中国展示农村绿色发展形象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变化不止发生在这里,自2003年我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至今,村强、民富、景美、人和已成为浙江乡村的特质。

“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乡村发展滞后,浙江的乡村治理经验应该被更多人学习、借鉴。”克劳茨贝格尔说。

标签:安吉;乡村;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人居环境责任编辑:仲瑶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