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浙江2018年治气工作实现两个“第一”

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永续的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晏利扬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晏利扬)“蓝天白云”现已成为浙江又一张“金名片”,并越擦越亮。

  日前,2018年浙江治气成绩单出炉: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85.3%,上升2.6个百分点;6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5个城市进入全国前20。在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大气十条”考核优秀之后,又实现了两个“第一”,即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第一个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省份,成为空气质量入围前20名城市数量全国第一。

《萧曹运河梁湖段》摄影:朱胜均.jpg

“浙”里蓝天白云好风光 朱胜均摄

  一年来,浙江紧紧围绕《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高标准部署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产业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车船港口废气治理持续深入,治气科学技术支撑逐步加强……

  治理工业废气,推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

  如今,走进云和工业园区内的木玩滚漆中心,处处是忙碌的景象;宽敞、明亮的标准厂房,现代化的滚漆设备,和过去“乌烟瘴气”的小作坊形成鲜明对比。作为第一个用上新型废气处理设备的企业,在云和金茂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滚漆车间,只见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滚漆系统,每一台滚漆机上多了一个“大吸管”,在车间里闻不到一丝油漆味,漫天飞扬的粉尘也不见了,车间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治理后,金茂工艺品有限公司安装滚漆废气治理收集系统  摄影:陈家元.jpg

滚漆废气治理收集系统 陈家元摄  

  云和滚漆行业整治只是浙江治理工业废气、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缩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废气是影响浙江空气质量的“症结”,整治淘汰大气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正是该省治气的“杀手锏”。2018年,浙江完成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0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1075个,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5500余家。

  此外,浙江还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严控工地扬尘、治理矿山粉尘等一系列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深入推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共淘汰燃煤锅炉233台,完成露天矿山粉尘治理340座。

  整治柴油货车,深入车船港口废气治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车船尾气污染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又一重点。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自然也是浙江2018年治气工作的主要任务。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科长陈昀介绍,车辆的“废气吸收率”超过国家标准2.5,视为“排放超标”。由交警部门现场处以200元罚款,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将超标车辆信息纳入“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信息系统”,持续跟踪监管。对15天内未整改的,由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追加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将超标车辆信息抄送交通部门,共同督促营运超标车辆维修整改。

柴油货车道路执法(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供图).JPG

柴油货车道路执法(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供图)

  “强硬”的执法手段,已在浙江多地铺开,有力地推动了柴油货车治理。2018年,浙江共淘汰了柴油车2万多辆。

  除了加大柴油货车治理力度,在深入开展车船港口废气治理方面,浙江还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五标准;提升油品质量,提前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累计建成遥感监测设备40套、监测70万辆次;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和岸电建设,严格实施新生产船舶发动机第一阶段排放标准,完成187个岸电建设项目。

  建立专家团队,强化治气科学技术支撑

  多领域治理,是治气工作全面推进的基础。强化科技支撑,则是提高治气工作科学性和精准性的关键。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为补齐短板,2018年,浙江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首席技术顾问队伍,建立了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百人专家库,负责常年提供对口技术帮扶,为各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的为企业“把脉问诊”和技术指导。

  不仅对口帮扶,大气污染防治有关专家还协助浙江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燃煤电厂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排放监测技术规范》《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地方标准,强化大气污染减排。

  继往开来,巩固提升。2019年,浙江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控制煤炭、燃油消费总量,发展绿色能源,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永续的美丽乡愁。

标签:蓝天白云;工业废气;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