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村村皆景区 处处扣心弦:德清全域旅游“秀色满园”

发布时间:2018-11-30 14:5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初冬虽至,深秋却未走远,这个时节的湖州德清,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莫干山的风轻轻掠过,当满地的银杏落尽繁华,大片的红枫已悄然而至,季节在色彩的层层叠叠中更替;下渚湖波纹粼粼,港汊交错,芦花泛白;新市古镇历经千年的沧桑,洋溢着浓郁的海派风情……无论是哪种美都让人沉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德清,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和国际乡村潮流度假地,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征途上,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自2017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以来,加速发力,对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提升。

  “以休闲度假为主题,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实现中、东、西三大旅游板块联动发展,把德清建设成全域旅游的大花园。”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主任杨力平表示,让德清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如今一张以“名山、湿地、古镇”为纽带、村村皆景区的全域旅游新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因地制宜 乡村精品线路一览芳华

  耳畔是潺潺的溪水声,抬眼是层林尽染的群山,仰望是蔚蓝的天空……上个周末,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一家来到莫干山镇劳岭村度假。“山水如画的风景,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以后想度假自驾就可以来了。”李先生由衷地感叹。

  处处是景,扣人心弦,这样的画面在德清随处可见,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德清推出了3条旅游精品线路,让来这里的游客一览芳华:西部山区风情民宿度假乡村线,以民国风情小镇庾村为起点,将劳岭村、五四村、仙潭村等一批村庄串成风景;中部地区防风湿地生态田园线,以国家湿地公园下渚湖为亮点,二都小镇、蠡山村、干山村等各有特色;东部地区蚕乡古镇休闲农业线,从有“千年小上海、江南百老汇”之誉的新市古镇到江南水乡禹越镇三林村,又是另一番风情。

  “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每条路线都包含着各个地域最有特色的风景,让游客感受德清的独特魅力。”德清县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域旅游推进的过程中,德清按照“名山、湿地、古镇”的格局,先后编制了《莫干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下渚湖湿地风景区总体规划》等,因地制宜一盘棋推进。

  尤为重要的是,绿水青山奠定了发展底色,严守生态底线才能在全域旅游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今年,德清县人大审议发布《德清西部地区保护与开发控制规划》,针对西部地区发展现状,从环境、交通、文化、产业等方面入手,科学合理地设置保护要求及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水乡,从自然风光到历史文化,如今小城德清被越来越多人所熟识。近年来,德清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等。今年11月联合国首届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举行,风情万种的德清更是向世界展示了她的美。

  目前,德清正在争创两大“国字号”品牌,莫干山旅游度假区正在争创国家级度假区、下渚湖景区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县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庾村景区、新市古镇、地信小镇等3家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莫干山镇获批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新市镇、下渚湖街道列入创建名单。

  敢为人先 改革创新争相迸发活力

  德清是一个改革大县,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改革事项65项,县域改革创新亮点频频。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地入市”、“多规合一”、“坡地村镇”试点、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多项改革都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活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的一处山坳里,投资5000多万元的“醉清风”度假酒店已经开门迎客。“之前,这里是一片镇办企业的废弃厂房,地块属镇集体所有。因为没有土地使用权,既没法重新建设,也没法改变用途,这片土地就这样‘沉睡’在山里。”“醉清风”度假酒店负责人赵建龙感叹说,尽管看好乡村旅游开发,他想将这里改造成民宿,但受土地性质所限无法实施。

  2015年2月,德清成为全国首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嗅到了“农地入市”改革的机遇,赵建龙第一时间以出让价307万元拿到了这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几天之后,他以此地块做抵押,向银行申请到150万元贷款。眼下,“醉清风”酒店已经开门营业,全国首个“农地”入市试点项目结出果实。

  在德清,随着“农地入市”探索的深入,沉睡的资源正被迅速唤醒。目前,该县已实现农地入市183宗,面积1347亩,成交金额3.32亿元,集体收益2.7亿元,惠及农村群众近18万人。在已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一批精品酒店、乡村民宿等项目迅速崛起,让农村土地这一资源成为可以经营的资本。

  “农地入市”的探索为德清全域旅游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如今多项改革在德清不断释放活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德清不断探索创新旅游管理制度,德清县政府与莫干山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推动莫干山山上山下联动发展;德清在湖州率先成立旅游巡回审判庭、旅游警察大队、市场监管旅游分局,实施民宿安全网格化管理;德清还出台了多个涉旅的专项政策文件,如《德清县重大旅游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德清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设立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高端引领 项目落户发展势头强劲

  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德清在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各项指标都实现了稳步增长:今年1~10月,德清全县接待游客205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17%;旅游收入239.57亿元,同比增长13.12%;入境游客21.08万人次,同比增长34.28%;主要景点门票收入17845.35万元,同比增长12.64%。

  纵观德清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洋家乐”是一张金字招牌。从2007年在德清莫干山脚下诞生了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至今德清县已有农洋家乐70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150多家,打造了裸心、西坡、大乐之野、芝麻谷等一批高端民宿品牌,也带动了德清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以前我们村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如今一幢幢旧民居、旧厂房变成了精致民宿,全村有120多家民宿,80%都是返乡创业的。”说起民宿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山乡巨变,仙潭村党总支书记沈连根连连感慨。在“洋家乐”的带动效应下,仙潭村50%以上的村民经营或从事与民宿相关的工作,村里从2017年开始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进行村庄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环境好了,生意火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以“提质控量”为主线,“洋家乐”等民宿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吸引大量返乡青年回乡创业,积极带动了当地金融、客运、餐饮、建筑装修、农副特产等产业发展。仅民宿产业吸收县内直接从业人员48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0人,人均年收入为4.5万元,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洋家乐”高端业态引领下,德清积极践行“旅游+”的思路,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美丽乡村等的融合发展,探索“村+企业”“村+创客团队”等村庄经营模式,丰富休闲旅游业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以‘国际化’为标准,积极引入高品质的旅游项目,加快完善交通、商业、信息化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加快发展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多元化产品业态。”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主任杨力平表示,目前,悦榕庄、瑞士谷、温德姆酒店、万豪国际酒店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纷纷落户德清,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再添新名片。

  共建共享 村村皆景迈向全域美丽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村庄景区化建设到全域旅游的推进,美丽接力在德清不断上演,美丽乡村在德清乡间尽情绽放——

  漫步禹越镇三林村,栈道蜿蜒、万鹭归巢,“浙北平原一流田园新水乡”尽显江南水乡别样魅力;来到钟管镇沈家墩村,新村集聚、设施齐全,美丽田园社区宜居宜业;走进舞阳街道山民村,溪水淙淙、林木森森,“山居养生特色小镇”成为放松身心的好归处……

  由点及面建设“大景区”“大花园”,德清县打出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治气治霾”等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组合拳,投入了20亿元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实现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两个100%”。特别是注重源头上把控,德清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接到底”、西部山区截污纳管等工程,A级景区村庄截污纳管率达到100%。

  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德清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道路通而百业兴,德清实现了通景公路全域覆盖,新三莫线、莫干山绕镇公路、莫干山上山道路、下仁公路等通景公路建设完成,打造了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水乡古镇景观线等十大美丽乡村景观线。伴随着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下渚湖景区游客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完成,高铁站至主要景区的旅游巴士开通,德清已经实现游运一体化。此外,德清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改建、新建厕所332个,20座旅游厕所被评为旅游示范厕所。

  硬件全面美丽,软件也全面提升。德清还构建智慧旅游平台,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制作“e游德清”微信小程序、推出“you游德清”微信公众号,推进信息技术与旅游管理、营销、服务各环节深度融合,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旅游服务。

  春色满园关不住,行进在全域旅游建设的道路上,德清正全力冲刺目标,按照“坚持标准、对标一流、山上山下联动”的要求,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旅游设施、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生态化的旅游环境、品质化的旅游服务,全面加快发展步伐。


标签:旅游;德清县;美丽乡村;景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