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治水办通报今年1至4月“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情况
我省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 总体水质逐步改善
2018-05-21 18:55: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发布了今年1至4月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221个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 82.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满足功能要求断面占86%,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良。

W020180228360609127427.jpg

钱塘江源头——马金溪

  据悉,列入国家“水十条”任务的96个地表水断面、5个入海河流断面以及21个开展监测的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作为省级河长管辖的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京杭运河等六大水系水质,除京杭运河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外,其他均为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通报增加了“Ⅴ类水质断面减少情况”的内容。1至4月,全省县控V类及以下水质断面较2017年减少了2个。其中省控断面椒江区岩头闸、路桥区三条埠头、金清新闸等3个断面水质已经达到或优于Ⅳ类;市控断面中,余杭区保障桥、瓯海区三垟、龙湾区滨海、瑞安市码道、平阳县吉祥桥、椒江区下陈、玉环市龙王、莲都区环城河口等8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Ⅳ类;县控断面中的海曙区庙桥头、瑞安市杜山头、永嘉县瓯北、椒江区利民、温岭市横峰、上马等 6 个断面水质也进一步改善,达到或优于Ⅳ类。

12.jpg

瓯江帆影(图片来源网络)

  通报还列出了今年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截止4月底,《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指导标准》和《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 年)》、《浙江省美丽河湖评定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污水零直排区” 和“美丽河湖”建设目标任务已分解落实并陆续启动。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