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相约世界地球日 608名浙江环保小卫士被授予“雏鹰环保章”
2018-04-22 17:52: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季建荣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季建荣)4月22日,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2017年“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如期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和推审,全省69支优秀小队的608名环保小卫士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接受表彰,被授予“雏鹰环保章”;120余位优秀小队代表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浙江环保小卫士”齐聚杭州,与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少工委的专家、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话环境保护理念,共倡环境教育风尚。(专题:2017年“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   

  69支优秀小队“新鲜出炉”

  这一年 他们为环保注入青春活力

  2017年5月,一场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该活动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水利厅、中国少年先锋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通过线下小队活动和线上闯关互动等形式,发挥青少年的创意与活力传递环保理念,在浙江省内掀起了环境教育实践的高潮。

  依托“浙江环保小卫士”平台,围绕“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和“争当‘五水共治’小河长”两大主题,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们纷纷组队,以团队合作、实践等形式展开系列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多期“大小河长面对面”活动,温州、台州、湖州、丽水等地的大小河长以座谈形式实现零距离互动,共呼治水口号。与此同时,队员们还通过“带你认识劣V类水”小河长线上课程和垃圾分类微信小游戏等线上闯关环节,学习环保知识。

  最终,经过各地推选、主办单位评审,来自11个地市的69支小队脱颖而出,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优秀小队”。608名优秀小队成员和87位老师分别获得“雏鹰环保章”和“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奖代表们来到了本次分享会的现场,共同分享近一年来的环保实践活动心得,展现浙江环保的青春话语和青春力量。

976A4441.JPG

    来自温州的“飞飞鱼假日小队”以访谈的形式展现一年来的活动情况

QQ截图20180422142941_副本.png

  来自杭州的“微尘假日小队”带来了一个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小短剧

  分享会上,来自杭州的“微尘假日小队”和来自温州的“飞飞鱼假日小队”代表全省雏鹰假日小队成员以舞台剧的形式,向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和省少工委的专家老师们展示了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的精彩瞬间和成果。

  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在欣赏了温州的“飞飞鱼假日小队”表演的《人水和谐 童力同行》的节目后点评道:“孩子们表演的非常棒,‘飞飞鱼假日小队’通过在河道检查中的环境保洁、检测河道排放口的水质情况等实践活动,参与到‘五水共治’中,用他们的‘小眼睛’观察‘大世界’,用行动保护家乡的河水,保护家乡的美丽,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则表示:“美丽中国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全国人民期待的宏伟目标,刚才我从这个节目当中让我感觉到美丽中国建设要靠你、靠我、靠他、靠大家,我们少先队员已经在这当中争做先锋,为我们美丽浙江建设、美丽温州建设、美丽龙湾建设作出了贡献,这也是我们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  

  “微尘假日小队”的辅导老师刘梦婷告诉记者:“我们组织小队员们去了余杭区环保站,聆听了跟垃圾分类有关的讲座,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还参观了环保公司,并在其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垃圾分类先进小区,孩子们也从中了解到了现有的垃圾分类模式;最重要的是带领孩子们在自己生活所在的小区,做了调查问卷,分发垃圾分类传单,引导大家身体力行的进行垃圾分类,通过系列活动的参加和实践,孩子们已经逐渐把垃圾分类当做了一种习惯,同时还引导身边的大人们也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QQ图片20180422170923.jpg

辅导老师刘梦婷接受浙江在线采访


QQ图片20180422173453.jpg

  “飞飞鱼假日小队”的队员王梓妍接受浙江在线采访

  “飞飞鱼假日小队”的队员王梓妍表示:“通过节目表演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同时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小河长’队列。”

  此外,论坛承办学校杭州市余杭区崇贤第一小学宣布加入“浙江环保小卫士”,该校王洪良校长向社会各界发出环境教育倡议。

976A4552.JPG

余杭区崇贤第一小学王洪良校长发出环境教育倡议

  六大品牌活动全面开启

  这一年 “浙江环保小卫士”更精彩

  在论坛的最后,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宣布了“浙江环保小卫士”2018年环境教育主题活动计划,预告将增加环保小卫士们的实践比重,丰富六大品牌活动内容,让学校、家庭与孩子共同参与到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中。

  其中,明星活动“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将全面升级,依托专属“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生态教育活动基地全新打造“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2018年,我们将‘高校实验室探秘’延伸到‘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为的是让环保小卫士们在室内学习到的环境科学知识及动手的环境科学成果能很好的融入到生活环境中,从而进一步提升学习的感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庞世豪表示,环保小卫士们将化身“环境科学探险家”在学习生态环境知识的过程中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IMG_3021.JPG

  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介绍2018“浙江环保小卫士”更多丰富精彩的主题活动 

  此外,备受期待的第三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时间也公布了,庞世豪说:“今年的音乐节将在6月30日即浙江生态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举办,我们将在临水舞台边唱响绿色声音,开启绿色狂欢,共同收获优质的生态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浙江省生态运动会、“浙江环保小卫士”国际环保交流行及2018年“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计划也已“新鲜出炉”。

  附件:获奖小队及辅导老师名单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