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央环保督查三年实现全覆盖
机构管理改革促“环保督查”再升级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2018-03-30 15:53: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昨天,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二批环保督查的情况,7个省份中,共问责了1048人,其中厅级及以上干部162人。接下来,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这是生态环境部正式成立后,首次公布中央环保督察问责情况,相较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公开移交案件问责力度更大,问责人员基本涵盖环境保护工作所有相关方面。在移交问题中,地方环保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环保部署推进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占比达到4成。

timg.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全国两会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的记者会上曾表示,长期以来,在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职责交叉重复,迭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权威性、有效性不强。

  成立生态环境部 建立“一条龙”式管理体系

  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炉,一个整合7个部、委、办的新组建部门——生态环境部正式成立,赋予了其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

  在环境保护部的基础上,整合其他六个部委局办的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职能,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一方面,合理地扩大了监管范围,从资源开发到产业利用上,再到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建立起“一条龙”式管理体系,避免了职责不清。另一方面,打通地上和地下、打通了岸上和水里、打通了陆地和海洋、打通了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统一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进一步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严控环境质量底线。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机构管理的改革,统一了污染治理和生态监管,让监管者和所有者之间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从根本上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难题。此外,机构改革方案中还明确,中央环保督查今后将成为生态环境部的重要职能之一,被“百姓点赞”的环保督查又将如何继续发挥其作用呢?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生态环境部接下来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全覆盖、关键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建立中央和省两次环保督查体系等重点工作进行开展。

  与此同时,将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