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一砖瓦厂使用可疑污泥作原料 现场异味令人作呕
2018-03-30 12:57: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季建荣

  浙江在线金华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季建荣)日前,金华市婺城区横路村村民向本网反映,表示经常能闻到从村对面的砖瓦厂飘过来的刺鼻怪味,村民们想知道,这个怪味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3.jpg

  占地30亩的堆场

  企业与村子直线距离约300米

  气味难闻,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

  本网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村民反映的砖瓦厂,实为金华市顺牌新型砖瓦厂(以下简称:砖瓦厂),位于婺城区长山乡,是一家烧制页岩多孔砖、平瓦的公司。公司于1994年9月12日注册至今,年产量达6000万块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娘向记者说道:“我们这个村,虽然只有150多户,但是大家对这家砖瓦厂意见很大,白天晚上都在生产,机器声音大不说,还气味重,平时窗户根本不能开,为此我们还向村镇府反映过。”

  “我们家离砖瓦厂最近,从井里打出来的水都有股怪味,根本不敢喝,连衣服也不能洗,只能拖地。”村民周女士说。

  据村民们反映,这股味道在最近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刮风的时候更是呛人,他们曾经多次找过砖瓦厂老板交涉,但老板总说泥土没问题。

  记者注意到,砖瓦厂的西北侧就是横路村,村子与砖瓦厂直线距离也不过约300米左右,同时也发现砖瓦厂东西两头各有一口水塘,而水塘的水质呈酱黄色。

2.jpg

  婺城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取水样

  制砖土颜色各异,污水横流

  堆场无硬化处理,环境风险严峻

  在举报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砖瓦厂泥土堆场,看到堆着颜色各异的泥土,从颜色上判断,确实有点异常,大多为黄褐色与黑色,部分泥土颜色为浅蓝色。

  “这些就是电镀污泥。”举报人指着一堆气味十分难闻还在冒烟的污泥说,然后,又指着堆场西北侧说,“那些也是电镀污泥。”

1.jpg

散发着阵阵恶臭的疑似磷化渣或电镀污泥里掺进了大量石灰

  值得一提的是,电镀厂的污泥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成分,对环境、人体危害巨大。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整个堆场的中间也被倒入了大量塘泥。由于运过来的泥土水份较多,堆场周边多处有红黄色的污水渗出,用PH试纸初步检测发现,这些红黄色液体呈现弱酸性。

  据了解,整个堆场占地30亩左右,地面没有做任何防渗漏措施,也没有做防雨蓬,环境风险十分严峻。  

  企业无法提供环评验收报告、污泥进出台账

  采访当天下午两点,婺城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胡国良接到记者反映后来到现场,对砖瓦厂所使用的混合泥土进行查勘取证。

  “企业在2016年12月进行技术改造,允许制砖时在泥土中添加印染污泥进行制砖。但该企业至今未取得环评验收报告就擅自开工。”胡国良表示道。

  同时,胡国良还告诉记者,2017年12月29日,环保部门已就该企业污泥堆场不规范的现象进行查处,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处以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4.jpg

  污泥堆场如沼泽地,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

  而针对企业在未完成竣工验收的情况下生产至今的行为,当地环保部门并未对企业做任何处罚。

  “这种泥土来自哪里,其成分是什么,能否提供一般固废审批验收单、转移处置转运联单?”记者问道。

  砖瓦厂法人代表刘景刚称:“我没有收到过一般固废审批验收单和转移处置转运联单,污泥主要是金华当地的企业拉来的,也有绍兴那边拉过来的,有什么成分我也不是很清楚,应该都是印染污泥。”

  但记者从环评报告中看到,砖瓦厂只允许接收婺城区范围内的印染企业污泥,并明确指出,提供印染污泥厂家为金华市宏华织物有限公司、金华雅帅纺织有限公司,使用量为8400吨污泥。

  同时,刘景刚承认,企业长期没做污泥运输台账,甚至有些污泥具体来源哪里也不清楚。

5.jpg

颜色艳丽的各种污泥

  据悉,砖瓦厂每年消耗6000吨污泥用于制砖,其它多出来的污泥只能在没有三防措施的情况下长期堆放在这里。

  面对记者采访,刘景刚也说道:“这里的水不能喝。”

  胡国良表示,对于污泥存在哪些有害物质,将作进一步的化验检测,以确定污泥是否有毒性。

  然而,从记者介入采访至离开,企业依然没有因环境违法行为而被责令停止生产。

  新闻链接:固体废弃物三防

  根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1、贮存、处置场应采取防止粉尘污染的措施。

  2、为防止雨水径流进入贮存、处置场内,避免渗滤液量增加和滑坡,贮存、处置场周边应设置导流渠。

  3、为防止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渗滤液的流失,应构筑堤、坝、挡土墙、硬化基地等设施。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