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植生态树 共赴环保约
百名环保小卫士开启环境教育“第一课”
2018-03-11 14:34: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摄像 叶振宇

  浙江在线余杭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摄像 叶振宇)今天上午,“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启用仪式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环保小卫士以绿水青山为课堂,播种绿色低碳理念,共赴生态环保之约,开启新学期环境教育的“第一课”。

百余名环保小卫士开启环境教育“第一课”

  讲好浙江的生态故事

  打造校外生态环境科学实践互动交流平台

  2017年9月,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共同授牌落地的全省首个“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教育活动基地落户杭州余杭,旨在为浙江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一个集“环保”“科技”“体验”三大元素为一体的校外环保实践互动交流平台。

QQ图片20180311124805.jpg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卢春中为基地授旗并致寄语

  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卢春中寄语:“希望能借助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这个好平台,学习和分享我省绿色学校创建成果和经验,探究学习环境科学保护知识;在走进生态基地时,发现浙江的生态故事。”

  此外,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葛建伟则向现场的环保小卫士们表达了来自余杭的热情:“欢迎大家常来余杭、常来基地做客,感受余杭生态环境之美的同时,践行宣传‘环境教育要从孩子抓起’的理念。”

976A4036.JPG

  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葛建伟致欢迎词

976A4091.JPG

  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沈海峰宣布“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正式启用

  “绿水青山”间开课

  12位高校教师成“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

  启用仪式上,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12位环境专业教师接受聘书,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特聘老师。在今后开展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系列活动中,他们将走进生态公开课这个特殊的课堂与孩子们分享环保专业知识,传递环境教育理念,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环境科学素养。

QQ图片20180311124816.jpg

  12位高校环境专业教师接受聘书,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特聘老师

  当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遇上高校专业环境科学力量,将碰撞出一堂怎样的生态公开课?

  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介绍说:“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基地将为浙江的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环境科学探秘之旅’大型环保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以一堂独一无二的生态公开课和一次身临其境的环境科学互动游戏为载体,结合时下的环保热点和民生实事,为孩子提供探索实践的机会,激发孩子对环境科学的学习兴趣、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环境科学素养,从而向全社会传递生态环保的理念。”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带领环保小卫士们走进由浙江省环保厅牵头,向所有市民开放的,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杭州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等场所,一起去了解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及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产品处理设施。”庞世豪说道。

QQ图片20180311133353_副本.jpg

  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介绍基地2018年活动计划

  随后,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孙建强教授围绕“垃圾治理”的“3R原则”(减少reducing、再使用reusing、再循环recycling),以讲解授课、趣味问答和实验互动的形式,为环保小卫士带来了独一无二的环境教育“第一课”,拉开了基地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的序幕。从低碳生活的“金点子”到垃圾减量再利用的好方法,孙教授将绿色生活的一个个小细节转化为碳排放数据,倡导通过点滴行动,打造绿色环保生活。

QQ图片20180311124825.jpg

  孙建强教授邀请环保小卫士一起分享低碳生活经验

  此外,环保小卫士还携手嘉宾、老师和家长,一同种下象征绿色的树苗,大家纷纷与自己的小树合影留念。环保小卫士们纷纷告诉记者:“我会常来基地看看我种的小树,参加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的活动,把学到的环保知识带给爸爸妈妈、老师同学,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QQ图片20180311124836.jpg

  植树节前种下环保树

  今后,作为校外生态环境科学实践互动交流平台,基地还将开展“星空环保朗读亭”“跟着果树去成长”等特色活动,以环保美文朗读和果树栽种认领的方式,结合身临其境的情景互动体验,为环保小卫士搭建与大自然“面对面”交流的空间,展现浙江环保的青春话语和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