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北仑小浃江①
人水共生 诗画北仑 全流域生态治理打造灵动港城
2018-02-06 14:26: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治水八载重现浃江风情,人水共生寻梦诗画北仑。如果说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的推选活动让浙江人认识了北仑的母亲河——小浃江,那么小浃江的美丽故事则为浙江的河道流域治理书写了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的“北仑经验”。小浃江惊艳的背后是北仑人水利智慧的集中展现、是北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更是北仑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最终归宿。

  再访北仑,依水而行,探寻其“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共享共建之路,记录其依水而兴、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这座灵动港城正用自身的实践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蓝图。

  浙江在线北仑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秀美浃江携石桥古碶流淌水利智慧、见证百年繁荣;温润芦江以杜鹃飘香滋润数万民生、千顷良田;靓丽岩泰垂柳依依贯穿北仑城乡一路奔腾入海。再访北仑,依水而行,深切感受到浙江“最美家乡河”小浃江的水利智慧正如一点精华,滴入北仑水脉后迅速溶解漫延,流淌激活了其三大水系中的每一条河流。

  浙江“最美家乡河”小浃江代表了北仑怎样的治水模式和水利智慧?家乡河的流域治理又为北仑带来了什么?本次探访的第一站记者对话北仑区水利局局长梅旭龙,听他讲述这座灵动港城与水的故事。

W020180205541796579812.jpg

北仑区水利局局长梅旭龙呼吁全民护水

  安全稳定为始 生态共享为终

  全流域治理尽显北仑水利智慧

  河道两岸平均约20米宽的绿化带、运用松木桩(挡土墙)、坡率法及岸坡绿化打造的“生态驳岸”、随处可见的游步道和河滨公园……与其说这是小浃江“选美”成功的秘诀,不如说这是北仑全流域生态化治理的“标配”。

1.jpg

两岸宽约20米的绿化带成小浃江“最美”秘诀

  在访谈中,梅旭龙说:“我们北仑河道的流域治理都采取了相同的全流域生态化治理模式,但也各有各的特色。不过,我们所遵循的理念是一贯的,就是希望通过治理既能保障河道的水利安全,又能恢复河道的生态之美。”正如梅旭龙所说,小浃江是北仑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在北仑的芦江、岩泰水系、梅山水道……你都能看到“小浃江”的影子,浙江“最美家乡河”小浃江绝不是偶然的个案,而是北仑水利智慧孕育出来的必然。

  对于水利人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对于梅旭龙也是如此。然而,近年来的治水工作让他愈发感到“生态共享”的重要性,如何使百姓能更加亲近水、爱惜水,如何让治水成果能全民共惠,水利人所考虑的内容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丰富。

宁波北仑水利)《美丽溪坑》摄于2016年昆亭上刘村 金芸文 18906694251.jpg

昆亭上刘村:“清水绕百村”治出美丽溪坑(金芸 摄

  “一方面我们将水利工程与民生工程结合起来,打造沿岸百姓休闲健身的场所和家乡文化、民俗风情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将治水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清水绕百村’行动开展村庄水环境整治,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型溪坑,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全景化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提供基础保障。”梅旭龙告诉记者,无论是即将落户芦江江畔的芯港小镇还是梅山水道打造的蓝色港湾休闲度假区,无论是记载小浃江历史的浃江风情馆还是芦江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打造集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于一体的“生产生活生态、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乡河一直是北仑治水的目标。

  北仑为水利安全赋予了生态共享的新内涵,这是北仑治水的经验所得,更是浙江美丽河流建设的宝贵财富。

  绿水青山为血 生态文明为脉

  美丽河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发达的临港产业、密集的工业企业、极度匮乏的水资源、大量的外来流动人口,北仑的“环境底子”其实并不好。但北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成为了全省生态治理、环境提升的“先行者”。谈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北仑的鲜活体现,梅旭龙更是有说不完的故事。

2.jpg

河头村:杜鹃花开掩映白墙彩绘(柴桥街道提供)

  “我们在进行三大水系流域综合整治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村庄小溪、小河的小流域环境治理,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北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规划保留的147个村中目前已有75个完成了‘清水绕百村’水环境提升工程,乡村‘颜值’大大提高,村民们尝到了治水的甜头。”大碶街道的嘉溪村、春晓街道的昆亭村、柴桥街道的河头村……梅旭龙向记者报出了一连串名字,它们都享受到了水环境提升带来的绿色福利,它们各有各的蝶变故事,而这种改变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中的人。他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走访河头村,随便推开一户村民的家门,了解当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村民说,你们不用看了,我们会对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河道负责,如今有了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绝不愿再回到从前。”

3 (2).JPG

  春晓双狮公社田间民宿清新自然

  北仑的全流域生态治理不仅为老百姓打造了“水美、景美、生活美”的宜居环境,还为企业创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有效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大碶九峰山区域、柴桥紫石区域、春晓农村片区、小港西片区、白峰上阳片区等乡村旅游的重点区块,涌现了20余家特色乡村旅游(农家乐)点,成为市民生态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据悉,2017年,北仑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3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16%,实现国内外旅游总收入70.13亿元,同比增长28.99%。

  河湖管护为桨 全民参与为帆

  探索美丽河道的“北仑标准”

  翻开北仑治水的荣誉册,两夺浙江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小浃江和沿山大河的综合整治工程获评“浙江省生态河道建设优秀示范工程”、梅山大河获“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奖”、算山闸扩建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累累功绩已成“过去式”,北仑治水的“将来时”又该如何书写?未来北仑还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4.jpg

人水和谐的美丽芦江(周朝峰 摄)

  梅旭龙透露说:“目前北仑正努力创建美丽河湖区,一是以小浃江获评‘最美家乡河’为契机在全区范围里推进美丽河道建设,二是提倡打造美丽小流域,三是建设最美水网。”

  当然美丽河湖区建设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和成熟的河道管护标准。什么样的河道才算美丽河道?什么样的河道是老百姓所需要的?梅旭龙说:“我们北仑作为水利部指定的河湖管护试点县,根据国家河长制的要求,我们提出要打造‘河长制2.0’版,找到河湖管护的‘北仑模式’。同时我们希望建立河道的标准化管理机制,摸索出台一系列河道管理的基础性指标。将目前已逐步建立起的‘四无二查报’(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河中无障碍物、河边无栏养畜禽“四无”,二查报:排污口和河岸违章建筑)、‘分级、分时'动态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创新,最终形成具有北仑特色的地方性河道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采访中梅旭龙也呼吁,真正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来自于全民参与,只有提升老百姓爱水惜水的意识,形成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才能巩固北仑当前的治水成果,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共话北仑全流域生态治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打造诗画北仑、灵动港城,相信北仑的共享共生的水利智慧不仅能从浙江“最美家乡河”小浃江流淌漫延至北仑大地,更能流出北仑,为共享共建“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提供活力源泉。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