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审批 优服务
兰溪环保: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12-07 10:14: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精简办事流程,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15大项;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全面完成编制工作;主动服务企业,开启“一站式”受理窗口……自我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兰溪环保打出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助力“最多跑一次”。

QQ图片20171207092830.jpg

  “一站式”受理窗口

  记者从兰溪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共办理投资项目“跑一次”事项191个,其中审批项目79个,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10个,登记表备案项目55个,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47个。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是新建或变更项目运行的前置必要条件,为的是预防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根据省环保厅的流程要求,通过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该市现有的环评审批申报材料已减少至4项,大大缩减了编制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承诺办理时限报告书已由原来的60天减少至5天,报告表由原来的30天减少至3天,比法定时间分别缩短了92%和90%,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加速跑”。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1月1日开始,兰溪市所有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均实行网上备案,由建设单位业主根据项目类型自行在互联网上进行操作,实现登记表备案“零上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审批、备案项目环评144个,其中10个“零土地技改”项目和55个登记表项目环评全部在当天完成备案。

  与此同时,兰溪环保正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是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可以破解环评审批的堵点、难点,让更多的区域和企业享受环保审批改革红利。”兰溪市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徐力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该市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改革工作,明确了兰溪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18.35平方公里)为一期改革区域,兰溪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范围内其他区域、省级旅游度假区兰湖旅游度假区为二期改革区域,其他区域为三期改革区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区域环境+环境标准”是在高质量编制改革区域规划环评,制定改革区域统一的项目准环境标准,编制改革区域环评审批负面清单的前提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创新环保“三同时”管理等6项改革措施。

  “改革实施后负面清单外的所有项目环评相应降低一个等级,并取消前置要求,剥离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内容以及依法由其他部门负责的事项,实行并联审批。环评降级后企业至少可以节省50%以上的环评编制费用,至少缩短一半以上的环评编制时间。”徐力介绍道。

  截至目前,一期改革区域规划环评已经编制完成,本月开始,将在兰溪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进行实施,实施面积为18.35平方公里。接下来,待二期改革区域规划环评审查通过后,“区域环境+环境标准”改革将在兰溪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范围内其他区域(130.1平方公里)、省级旅游度假区兰湖旅游度假区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