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杭举行
以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 打好浙江省环境保护攻坚战
2017-11-22 18:52: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钱华良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钱华良/摄)今天,以“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浙江环博会在杭州举行。

1.jpg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17学术年会大会现场

  “依靠行政手段和科技手段相结合,是生态环保工作深入发展的必然需要。”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卢春中在大会报告中阐述了科技创新驱动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任南琪和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东升也分别从“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污染场地防控修复技术理论及决策”两大专业角度解读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技术性突破。本次年会从管理和创新、任务和趋势、科技和产业等多个层面深入解读了“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这一年会主题。

  打好优美环境攻坚战

  在本次年会中,卢春中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省目前面临的环保形势和任务。

  “今年,我们在‘美丽浙江’建设、‘五水共治’、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几个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实现。”卢春中在介绍今年浙江省环保工作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提出了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五个问题,即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基础不够稳固、区域性污染问题突出、环境保护的基础能力不足以及保障措施不完善、生态环境制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  

23.jpg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卢春中

  针对这些问题,卢春中表示,浙江省今后五年环保工作的总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实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中国先行区。

  卢春中向记者透露,根据这一目标,2018年浙江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在于打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净土工程”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执法监管、制度建设、“美丽浙江”三个升级版,从能源结构优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环保科技创新、绿色理念宣导等多方面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以创新助推绿色发展 将科技应用到环境治理

  “政府生态环境治理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提供什么技术。”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金均在谈到环境科学发展的意义时如是表示。他强调,为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性支持,是环境科学学会的重要任务。

4.jpg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金均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东升也强调了“产学研用”的重要性,如在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处理方面,针对不同废物采用不同的提取手段,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是环保科技创新应用的重要课题。

  在今年年会的四个分会场中,同样贯彻了“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其中三个专题研讨会分别就大气污染物综合治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风险管控、生态环境网格化自动监测技术进展与应用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与创新等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包括浙江大学教授闫克平、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在内的16名专家也从相关专业的角度阐述了环保科技的实际应用。同时,在优秀环保企业应用技术交流会的分会场上,国内外13家优秀环保企业介绍了各企业先进的环保技术,为这些技术的宣传和推广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同期举行的浙江环博会,汇集了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资源回收利用、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场地修复、环境监测、环境服务业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最新解决方案,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企业前来参展参观。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