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16)—— 温瑞塘河
温瑞塘河:梦里的水乡风情
2017-11-07 15:3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孙俊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10月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温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孙俊)当夕阳洒向水面,泛出耀眼的黄金色泽,人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吃罢晚饭,一家人在河边散步,或者在榕树下喝喝茶,聊聊天。晚风轻拂,一切的烦恼都在这里消散。无论走多远,无论过去多久,家门口的那条河,总能在梦里出现。

  这是孕育温州人的母亲河——温瑞塘河,流域面积740平方公里,温瑞塘河主河道33.85公里,流经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它由早期的修固海堤演变而来,形成于西晋初年,流经千年岁月,温州人的祖先依水而居,在塘河两岸留下了一段段精彩的故事,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瓯越儿女。

  一场轰轰烈烈的综合整治风暴,更是让温瑞塘河的水里岸上大变样。

QQ图片20171107130723.png

温州人的母亲河——温瑞塘河

  治水 水体大变样 消除黑臭河

  “2000年的时候,大家都不到河边来,河道很窄,黑臭得要命”温州市民季先生已经连续观察塘河十年了,“治水之后水体真得是大变样,从2014年开始,河道没有淤积了,挺漂亮。”

  水环境治理效果怎么样?鱼儿会说话,鸟儿会唱歌。经过多年综合整治的温瑞塘河整体水环境有很大改善,生物链恢复,岸上白鹭栖息,水里鱼群戏水,生态环境趋好。

  为加大温瑞塘河环境整治力度,温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沿河拆违建绿、退河还绿和滨水绿道建设活动。全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破难攻坚,督促沿河机关企事业单位完成沿河空间退让工作。通过沿河绿地空间退让和景观建设,提升了温瑞塘河沿河绿化率,增加了沿岸绿地缓冲空间,有效减轻了沿岸垃圾、地面污水等城市面源污染对水体影响,初步构建了温瑞塘河沿岸景观走廊。

  加强生态调水,通过建设赵山渡引水枢纽、瓯江翻水站等工程,跨流域引水入城向温瑞塘河供水,每年分别从飞云江、瓯江引水多达2亿立方米,置换河网水体补充水系,真正让温瑞塘河水活起来,从而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推进河道生态建设, 通过近年来河道生态建设,修建亲水平台、文化休闲小广场、贯通滨水绿道,使人们对水可触可感,可亲可近,基本形成了一条河道一条景观带,一条河道一个滨水公园。

  温州市副市长林晓峰说:“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温州取得了初步成效,‘一环三线’范围内,沿河片区截污纳管已基本到位,沿岸脏乱点基本根除,黑臭河、垃圾河全面消除,亲水绿道及滨水公园逐步串连成线,水环境、水景观显著提升,沿河群众对治水的获得感越来越高。”

1_副本.png

  白鹭洲秋韵

  民生 水质稳提升 治环境污染 

  温瑞平原人口多达300万,塘河灌溉面积50万亩,河道水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安居问题。2010年,温州颁布了《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和《温州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办法》,对温瑞塘河的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将温瑞塘河的环境污染整治和保护管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近年来,大力开展了“清三河”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河长制”,由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担任“河长”,全面负责河道治理工作,并在河道沿岸设置了“河长公示牌”,促使河道污染整治工作透明化,接受公众监督。

  强势推进截污纳管,统一部署,理顺体制,改变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组建市公用集团和市排水公司,明确“一城一网一主体”污水收集处理运行格局。各地各部门按“一城一网一主体”的要求,深入开展了城区一、二级管网的建设、改造,并加大对已接收管网的普查整改力度,针对管道破损、错接、漏接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改,确保已建管网发挥效益;开展沿河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工作,确保污水得到有效收集。

6_副本.png

  三垟晚霞

  文化 乡愁忆心头 塘河魅力显

  温瑞塘河是一条文化之河,乡土文化,时代相传。沿着塘河寻找,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依然清晰可寻。这些文化散落在塘河沿岸的市井生活之中,也是温州文化的根源所在。

  “八十里荷塘、入水捉鱼、端午龙舟、庙会集市……”这些让温州老人至今听了仍会为之心动的词汇组合成了塘河美丽的历史和浓重的文化。岷岗村位于塘河源头地段,至今沿岸的八个村子还保留着每年农历五月十八赶大集的民俗。

  塘河也是一条民俗之河,民风曲艺,多姿多彩。塘河不仅孕育了南戏、昆剧、瓯剧等文化曲艺,也承载着民风民俗,民间迎佛,端午龙舟竞渡,各种节庆的习俗可谓代代相传。

  塘河更是一条诗词之河,青史幽幽,古今颂扬。东瓯建国以来,山水之祖谢灵运诗迹流畅,张又新、杨蟠、叶适、王十朋、张阁老等一代代诗人骚客迷恋塘河景色,留下了许多优美诗篇。可谓诗出塘河,塘河如诗也!

  正是这么多璀璨的文化遗产,正是这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传承,让温瑞塘河不断散发人文的魅力。而随着温瑞塘河治理的持续推进,温瑞塘河将变得更加光彩更加夺目!

0_副本.png

  塘河民俗婚礼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