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25元 赔偿290元 共享汽车变“共享车损”?
2018-06-28 16:21: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维和

  眼下,杭州路面上随处可见来自各种租赁平台、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租还方便、结算快捷,“共享汽车”正在杭州跑马圈地。

  所谓“共享汽车”,就是汽车分时租赁,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是传统小微型客车租赁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然而,正如“共享单车”扩张时遭遇了不少尴尬,“共享汽车”如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让用户和企业都不太爽。前天,一位网友在杭州本地某论坛发帖,诉说自己在租用“共享汽车”时遭遇了莫名其妙的索赔,最终只能破财送走麻烦。

  事情是怎么发生的?这起纠纷背后又有怎样的深层诱因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件

  租金才25元,却要赔290元轮胎钱

  客服的解释让小伙子打了个寒战

  昨天,记者首先联系了发帖的网友。

  小马,目前从事销售行业,经常在外面跑业务,打车、租车都是常事。6月26日上午,小马外出办事,便租用了某平台的“共享汽车”。办完事后,小马回到租赁点,将车退还。

  “我用车的时候一切正常,前后差不多50分钟,系统显示的计价是25元。”小马还车结款后,以为就没他什么事了,没想到平台客服很快给他打去电话,“客服说我刚才租用的那辆车轮胎报废了,要我回现场协调一下。”

  小马有点蒙,轮胎要是报废了,自己是怎么开回租赁点的?他赶紧折回租赁点,发现已经有检修员在那里等着了。“维修员说,车子其中一个后轮上有严重的划痕,轮胎差不多报废了,需要我走个流程,进行赔偿。”小马说,当时他完全想不通,租车时明明检查过,轮胎不存在漏气情况,一路上行驶也没有异常,怎么轮胎就突然报废了呢?更何况,这个所谓“报废”的轮胎,胎压都还是正常的。

  小马表示不愿赔偿,并致电平台客服。客服表示,检修员会将轮胎带回公司检测,让小马等待检测结果。当天下午,客服有了回复。“他们说轮胎报废不是划痕造成的,而是被钉子扎了的缘故。”小马不禁打了个寒战,“难道我租车的时候还要把轮胎拆下来检查一遍?我要是早知道轮胎里有钉子,还会开车上路吗?”

  于是,小马对客服表示,可以调阅自己行驶路线上的监控,“如果我在路上发生过刮擦,我愿意全额赔偿。”然而,平台方面坚持认为,小马是故障车辆最后一位租用者,应当对车损进行赔偿,支付轮胎费用290元。

  “本以为‘共享汽车’挺好的,怎么就变成‘共享车损’了呢?”小马无奈地说,“这次算是吃了哑巴亏了……”

  更令小马担忧的是,他在租赁点与检修员协调时,发现另一辆“共享汽车”的轮毂存在形变。“不知道下一个开那辆车的人会不会也被坑。”

  背景

  国家、地方政策支持鼓励小微型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

  杭州“共享汽车”占据新能源租赁汽车大半壁江山

  小马的遭遇是一起小纠纷,是偶发的个案,但放到当前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又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共享汽车”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政策支持轨迹,而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试错。

  浙江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较早的省份之一。在2016年省发改委印发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有这样的表述:我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换电、分时租赁、分期租赁和纯电动大巴“融资租赁”等模式……康迪电动汽车公司等率先在杭州推出电动汽车分时、分期租赁的车辆数量已有20000余辆,目前已成为全国推广应用最为成功的模式之一,在全国许多城市得到“复制”。

  同时,在《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具体目标中,提出要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取得实效,力争到2020年,形成覆盖全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格局,“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3万辆以上,私家车购买比例大幅提升,公交、环卫、物流、商业租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不低于30%,新增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由此可见,新能源“共享汽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顺应了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国家对于小微型汽车的分时租赁也持鼓励态度。去年,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第四条就是“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具体包括“充分认识发展分时租赁的作用”“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这4点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的“共享汽车”得到了可控的发展。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租赁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汽车租赁备案企业有997家,经营车辆超过42000辆,其中,新能源车的占比稳定在60%以上,“共享汽车”则占据了新能源车的绝大部分份额。“2014年杭州小客车实行限牌政策,所以,很多租赁企业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纷纷购入不限牌、不限行的新能源汽车。”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租赁处工作人员说。

  调查

  租还流程简化、自助式租赁易造成取证困难

  “有驾照就能开”成车辆易损因素之一

  政策支持为“共享汽车”发展提供了土壤,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仍需对症下药予以解决。那么,“病灶”何在?昨天,记者走访了主城区多个“共享汽车”租赁点,发现了一些问题。

  租用“共享汽车”的流程是十分简便的,大部分平台的要求也较为一致,只需提供本人驾驶证、身份证进行核验,再支付一定押金(部分平台可根据个人信用额度免押金),便可以租用车辆。流程简化的好处是使租车、还车更为快捷,可快捷也带来了疏忽的可能。调查中,记者发现,少数用户因为急于用车或没有养成上车前检查车况的习惯,在手机上完成租车后,拉开车门便发动车辆,这成了导致纠纷的隐患点。试想,万一车辆外观、内饰或机械存在问题,日后租赁企业追究起来,用户难以自证,有口说不清。

  另一方面,租赁点有无人员值守对纠纷的产生也有些许影响。在有专业人员管理的租车网点,工作人员会在车辆出库时出具验车单,如车辆存在损坏,会在验车单上做好标记。而在无人值守的自助式租赁点,租赁平台只能通过手机提醒,告知用户在用车前后对车况进行检查并及时报告车损情况,但这一提醒大多通过APP推送、短信等非强制执行的方式弹出,用户是否进行检查,平台难以干预。

  用车前后车况检查的缺失不仅造成平台、用户双方的取证困难,也使得“共享汽车”的卖相受到了一定影响。在龙翔桥某地下车库内的租赁点,记者发现,此处没有专人值守,也没有明确的告示,而停放着的“共享汽车”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外观损坏,如划痕、凹陷等。有一个小伙子正好前来租车,记者便上前询问。小伙子是来杭出差的,租用“共享汽车”还是第一次。取车前,他按照手机APP弹出的要求,对即将租用的车辆进行了多角度拍照。“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有人租车遇到了麻烦,所以我还是谨慎点好。”小伙子说。看着小伙子拍照,记者上前提醒,有些问题恐怕照片反映不出来。小伙子笑笑:“那也没办法了。”

  记者询问了十余位租用过“共享汽车”的市民,有人表示遇到过车辆方向盘歪掉的情况,也有人表示行驶中发现发动机异响,只能报修换车。记者追问相关市民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市民直言,部分平台以“有驾照就能开”的口号做推广,可能会吸引一些新手司机拿“共享汽车”来练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车辆的损坏。

  求解

  “共享汽车”企业正在完善追责机制

  租赁模式的成熟与用户素质的提高缺一不可

  从某种角度看,“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与“共享单车”当初的困局有相似之处。回想2017年清明小长假西湖边“共享单车”的“围湖之困”,再看看如今杭州路面上“共享单车”的整体有序,这种变化包含了职能部门的调控指导、企业的维护完善和用户的积极配合。同理,“共享汽车”目前存在的一系列瑕疵,也完全可以这样合力解决。

  可以看到的是,在“共享汽车”出现之初,杭州相关职能部门便进行了有效的把控,这与“共享汽车”的机动车属性有关,相对“共享单车”而言,“共享汽车”更便于监管。另一方面,租赁企业对于租赁过程中的种种纠纷已有所重视。昨天,记者与已进驻杭州市场的某租赁公司负责人沟通时了解到,只要租车平台的追责系统加以完善,用户在租车时更注意细节,类似小马遭遇的纠纷是可以避免的。

  “‘共享汽车’刚刚进入市场时,因用户遭遇非本人造成车损而引发的赔偿纠纷非常多,造成这类纠纷的关键问题还是用户在租还车辆过程中缺少证据固定。经过近年来的机制探索,相信我们这些租赁企业能拿出一些成熟的举措,解决目前的难题。”这位负责人说。

  关于具体做法,这位负责人罗列了一些个人想法——

  首先,还是需要用户在租还车辆时进行多角度拍照留证。对于这一点,目前不少租车平台都有明确的解释。记者在某租车平台上看到这样的表述:如用户在取车后发现车内设备有损坏,若肉眼可见该设备的损坏情况,请用户在APP内进行拍照报备。据了解,车损报备后,平台可以通过多组照片对比,确定造成车损的具体用户进行追责。

  其次,租赁公司要加大运维投入。该负责人以自家公司为例说,每晚维保人员会对所有当日使用过的车辆进行检查,查出问题,次日追责,避免让后续用户承担车损责任。

  最后,刚柔相济地培养高素质用户群体。对于这一点,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通过执行相关规定、参考个人信用额度,对用户群体进行筛选和固化;另一方面是通过租赁习惯的养成,帮助用户提高租车、用车的必备素质,使用户能自觉做到验车、谨慎驾驶和有问题及时报备,避免后续纠纷。

  “和‘共享单车’市场一样,‘共享汽车’市场也会经历一段优胜劣汰的过程。”该负责人说,随着“共享汽车”租赁模式的日渐成熟,相信未来市民租用“共享汽车”时会更放心。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