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保健讲座”一律不买 老人为啥还是掉进陷阱
2018-06-26 16:47: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韩璐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韩璐)近几年,打着卖保健品的旗号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多,许多老年人成为受害者。保健品在推销员嘴里成了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平时节衣缩食的老人们倾囊购买。住在下沙大学城北的陈大伯和妻子,就在所谓的保健讲座上,花近万元买了一堆三无“蜂胶”产品。

  参加讲座送小礼品

  退休老教师心动了

  今年63岁的陈大伯是下沙一所学校的退休老师,每个月退休工资有8000多元,老伴周阿姨的退休工资有5000多元。

  一次,周阿姨的一个小姐妹告诉她,只要去听一场讲座,就能免费领老花镜。周阿姨就拉着陈大伯一起去。“我们两个说好,无论推销什么,一律不买。如果问我们要钱, 转身就走。”陈大伯说。

  那次讲座结束后,主办方真的送了两副老花镜给他们。工作人员还热情地要了二老的联系方式,说以后有免费讲座再通知他们。之后,陈大伯和周阿姨又陆续参加了几次所谓的健康讲座,每次都能收到一些小礼品。而对于推销的保健品,二老一律不买。几个推销员却不生气,反而对二老特别关心,时常打电话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还会上门看望。

  二老有些感动。在一次讲座中,工作人员又向陈大伯推荐一款蜂胶产品。“只要坚持服用我们的蜂胶两年,就会把血液里的甘油三酯、胆固醇、重金属、毒素等慢慢代谢出去,让血液变得干干净净。蜂胶里面的活性因子还会激活身体的细胞,让血管变得很有弹性……”

  陈大伯决定先买一点试试,随后周阿姨陆陆续续买了一大堆,花了近万元。就这样两人吃了一年多,身体并没有什么起色,这才发现上当了。由于当时的包装袋已经扔掉,推销员的手机号码也停机了,两位老人只好自认倒霉。

  购买保健药物时

  最好先咨询儿女

  在下沙,像陈大伯和周阿姨这样,在保健讲座上购买天价保健品的老年人不是少数。为了让老年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近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在下沙银泰中庭开展“防范欺诈,关爱健康”为主题的食品、保健食品专项宣传活动。

  现场,工作人员以展板、宣传册及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市民宣传保健品相关知识,谨防保健品诈骗。“开展一系列免费保健讲座,送鸡蛋、纸巾、牙膏等小礼品来诱惑老人听课,与老人建立感情,然后填写资料套取个人病史,邀请所谓的专家或名医来会诊,继而推销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和仪器,很多老人就这样进入圈套。”工作人员说。

  如何避免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上当受骗?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总结了几点建议。

  对免费线下讲座多留心眼,参加前不妨先查看讲座有否与全国或当地具备公信力的企业或单位进行合作。

  需要购买保健药物与器材时,最好先咨询一下儿女,或让儿女陪同购买。不确定是否具备正规的药品或保健品资质,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http://www.sda.gov.cn)上查询是否经过国家正规备案。

  另外,谨记正规的医院或药店是最好的选择。当遇到上门推销时,拒绝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