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个陌生电话她被骗400万
2017-12-25 10:57:01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李贤

  电信诈骗分子打了几通电话,一个企业的财务人员竟被诈骗400多万元!日前,这起案例就发生在南海区。事发当时,该名19岁的女财务被诈骗分子以“电话欠费,需补缴”“账户涉嫌洗黑钱,须提供检察院安全控件进行安装”的伎俩“唬住”,最终将400多万元分多次转至骗子银行账户。

  记者了解到,该女财务遭遇诈骗的事件并非个案,近期佛山市就发生了几起涉案金额较大的电信诈骗案件。警方提醒,目前,电信诈骗分子已升级手段,他们重点瞄准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人员实施诈骗。相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只要涉及资金支付、转账的,必须经企业法人、客户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

  案例一: 接到陌生电话 女财务被诈骗400余万元

  记者从南海公安获悉,不久前,该区发生了一起企业财务人员被电信诈骗的案件,被骗金额达400多万元,而这名财务人员是一名19岁的女孩子。

  这么高额的资金,是如何被犯罪嫌疑人骗到手的呢?据了解,嫌疑人首先拨打该企业固定电话,谎称该企业“电话欠费,需补缴”,财务人员上钩后,嫌疑人进而称企业账户涉嫌“洗黑钱”,须提供“检察院”安全控件进行安装。然而,这一切看似简单的伎俩,财务人员却深信不疑。她“乖乖地”按嫌疑人的指引一步步操作,并插入银行U盾,将400多万元分多次转至对方银行账户。

  南海公安办案民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被骗群众损失惨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由于手中掌管资金较多,一旦上当受骗,被骗金额较高。

  案例二: 骗子冒充供货商QQ 会计被骗95万多元

  按照习惯,市民通常只会记住好友的头像、昵称、背景等,却很少会留意QQ号。有犯罪分子就抓住了这点,他们盗取了QQ、微信号后,“克隆”一个头像、昵称一模一样的“客户”“上级”加入好友栏,并以此为幌子骗取钱财。

  近日,九江某家具公司会计韦小姐在其工作专用QQ上收到一个陌生人信息,对方自称是某供货商联系人,因不小心把韦小姐的QQ删除了,现请求重新添加。韦小姐看对方的名称、头像都对得上号,没起疑心,便直接把这个QQ加为好友。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对方问韦小姐什么时候把货款转过去,随后还提供了所谓公司新账号。在核查账单等常规流程走完后,韦小姐所在公司的出纳将95万多元转入对方账户。直至第二天,韦小姐与某供货商公司通过其他方式联系确认时,才发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随后便发现自己的QQ被嫌疑人拉入了黑名单。

  专案组民警最终抓获了5名嫌疑人。经审讯,嫌疑人供述了诈骗的犯罪事实。

  揭秘: 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易被电诈分子盯上

  据警方介绍,目前,诈骗犯罪团伙已逐渐将诈骗目标重点转向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其突出作案手法有如下三种:

  第一,嫌疑人搜索财务人员QQ群,以“会计资格考试大纲文件”等为诱饵发送木马病毒,盗取财务人员QQ号码,并分析出企业老板QQ号码,再冒充老板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或汇款指令。或通过盗取员工QQ、微信,掌握企业人员架构,建立虚假企业QQ群、微信群,在群内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或汇款指令。

  第二,盗取企业的往来客户互联网邮箱,掌握企业与客户资金往来规律,通过更改邮箱地址(如将123456@163.com改为123456.@163.com),向企业发送汇款账号变更的邮件,诈骗货款。

  第三,通过网络改号电话拨打被害人电话,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受害人“电话欠费、信息泄露、法院传票、信用卡年费扣除、恶意透支、涉及洗钱”等为由,对受害人诱惑、恐吓,诱骗受害人将钱款转至嫌疑人指定账号。

  数据: 反诈骗中心挽回损失1.8亿元

  “近期,佛山发生了几个涉案金额较大的电信诈骗案件,社会危害极大。”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据悉,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累计追查各级银行账户9901个,止冻账户2883个,成功拦截劝阻事主16069人次,挽回经济损失约1.8亿元人民币。

  “手法很真实,让人印象深刻。”近日,佛山市反诈骗中心组织相关银行机构、公司财务人员等诈骗高危对象,一同观看了反诈骗主题电影——《巨额来电》。据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巨额来电》是首部以反诈为主题的电影,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来。

  影片中,不法分子利用市民趋利避害的心理,编造各种理由,除了传统电话欠费、银行卡消费、制作虚假通缉令等手段外,还出现了冒充公安、检察院、纪委甚至中央反洗钱专案组工作人员,以事主账户资金涉嫌洗钱犯罪的名义等新型诈骗手段。 一旦诈骗得手,诈骗分子马上通过网银转账、第三方支付转账等方式层层转移资金。受害者上当后往往名下所有资产都被骗空,甚至多方借钱持续受骗。

  “感觉挺震撼的,没想到电信诈骗距离自己这么近。”观看完影片后,某公司财务人员小张心有余悸地表示,一定要好好加强防范才行。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遇诈骗要做到“三不一及时”,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遭遇诈骗及时拨打110。

  提醒: 涉及转账核实身份

  警方表示,岁末年终相对是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季节,各企事业单位务必引起重视。那么,相关单位负责人特别是财务人员应该如何提高防范意识呢?

  民警提醒, 最重要的一点是,相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只要涉及资金支付、转账的,必须经企业法人、客户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若接到企业法人使用新的电话号码致电,要求转账的,务必核实清楚,客户临时变更银行汇款账户的,必须与客户当面核实确认。”

  同时,财务人员的电脑安装杀毒防护软件,并定期更换密码,对来历不明的软件、链接切勿点击安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定期检查客户的联系邮箱地址或账户有否出现无故变更。

  另外,财务人员使用网银转账支付要提高警惕,银行验证码切勿提供给他人,银行U盾使用后及时拔掉,不要长时间留在电脑、手机上。

   防范识别电信诈骗 牢记这九个“一律”

  凡是在电话上自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员要求你将钱转到“安全账户”接受检查的,一律不信;凡是在电话上自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员要求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不信;凡是在电话上声称对你已发布“网络通缉令”,要求你保密、躲藏的,一律不信;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改签机票,要求您先交手续费的,一律拒绝;凡是声称家属、朋友“出事”,领导“急事”要求你汇款的,一律要核实对方身份;凡是QQ微信上要求您汇款、借钱的,一律要核实对方身份;  凡是接到有陌生链接或网址的信息的,一律删除;凡是不明来历的二维码,一律不扫;凡是网店要求你“刷单”提高信誉度的,一律不参与。

责任编辑: 陈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