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重生记④
智能化流水线“点石成金” 让建筑垃圾化身城市资源
2019-01-02 10:54: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建筑垃圾如何处理,一直是城市建设面临的棘手问题。与此同时,快速、粗放的拆建模式,简单、原始的处理方式,导致我国建筑垃圾总体资源化利用率不足10%,仍处于粗放的填埋和堆放阶段。如何处理无处“安放”的建筑垃圾?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窘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为此,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建筑垃圾重生记》系列报道,通过调查走访了解我省垃圾资源化利用现状,挖掘各地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经验办法、展示绿色企业探索循环经济的创新之路。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大块的混凝土砖块在挖掘机的运输下,被送入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入口,在轰鸣的作业声中,混凝土经过打碎、分筛等工序,被分解为再生砂和不同粒径的再生骨料。

  在现场,记者见识了建筑垃圾被“点石成金”的全过程,该处置点位于余杭区乔司街道胜稼村,隶属于杭州嘉润绿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腾”)。“建筑垃圾通常被称为放错地方的‘黄金资源’,这些再生材料既可用于生产各类再生建材,例如免烧砖、透水砖、行道砖等,也可直接‘反哺’到城市建设中。” 该公司董事长汪震彪向记者介绍道。

IMG_6522_副本.jpg

  乔司街道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现场

  破解建筑垃圾“围城”之困 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新一轮城市环境的改造建设已经启动,随之而来的,是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各类建筑垃圾。与此同时,较为原始的拆迁方式和简单地拆解方式,不仅降低了城市建筑垃圾“新陈代谢”的效率,也使城市面临建筑垃圾“围城”之困。

  余杭区从东、北、西三面环绕杭州中心城区,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该区建筑垃圾处置需求与处置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据余杭区城市管理局统计,该区2017年共处置建筑垃圾114.2万吨,目前全区尚余建筑垃圾存量为203万余吨,2018年、2019年每年将产生建筑垃圾300万吨左右,可填埋方量只余9万吨。

VCG41503377038.jpg

  简单粗暴的拆迁方式大大降低了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率

  为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瓶颈,缓解城市更新迭代带来的环境压力,余杭区于2017年7月通过与企业合作的形式,引入移动式处理设备,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利用。

  “简单的填埋处理既影响周边环境,也会对土地资源造成浪费,为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的处置问题,较为合理的方式便是对其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余杭区城管局城市管理科科长许俊渊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余杭区现有3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作业场地,分别位于星桥街道南星村、乔司街道胜嫁村和未来科技城,目前日处理量可达4500吨。

  混凝土砖块“变废为宝” 化身资源“反哺”城市建设

  眼前不见尘土飞扬,耳畔没有嘈杂的噪声,位于乔司街道的建筑垃圾处置点现场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IMG_6540_副本.jpg

  杭州嘉润绿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震彪现场介绍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过程

  汪震彪向记者介绍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流程,房屋在拆除后,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设配率先进驻场地,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初步资源化利用;成批成块的建筑进行初碎、人工分选后,红砖、价值较高的混凝土块首先被筛选出来,其次剔出木料、衣物等轻物质;然后进入破碎设备进行二次破碎,此时生成的混合产品,经过传送带根据粒径大小被分拣成四种再生骨料,等待进一步的资源化利用或直接作为原料出售。

  据了解,“绿腾”由杭州余杭供销集团和杭州绿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农”)合资成立,目前主要负责杭州市余杭区东区块8个街道的建筑垃圾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和处置,自2017年7月投入运行至今,已收纳建筑垃圾30余万吨,处理建筑废弃物15万余吨,再生产品创造经济价值150余万元。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对再生骨料中的杂质进行挑拣,汪震彪表示:“固有简单粗暴的拆迁方式,导致建筑垃圾中混杂着玻璃、瓷砖、木块等物质,给后期分拣筛选和回收利用造成的困难,也影响了再生骨料的质量,目前正与‘绿农’共同筹划打造拆迁示范点,推动源头分类。”

  建立资源化利用产业园 提升再生建材附加值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建筑垃圾的处置能力、提升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余杭区正与企业合作筹建西大门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园),并将其确定为2018年区级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西大门项目由区供销联社下设子公司‘绿腾’负责实施,项目占地面积约60亩,已于今年4月开始动工,预计6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共计5条生产线,日处理建筑垃圾量为3000吨。” 许俊渊告诉记者。

123.jpg

  用再生砂制作的免烧砖

  在前期采访中,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詹良通教授曾表示,用经济杠杆撬动产业布局,让产业上下游企业都有利润,才能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良性发展。

  据记者了解,西大门项目中不仅包括了建筑废弃物分类破碎、资源化利用到末端的全过程,同时还将通过废弃混凝土和混合废弃物制作出高性能的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水稳层用材、再生墙材等再生产品。

  “‘绿农’拥有丰富的建筑垃圾处理实践经验,2016年开始便与浙江大学合作,并得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技术支持,着重对建筑渣土、泥浆的末端处置技术做深入研究。在再生建材深度利用方面将为我们提供支撑,实现技术资源共享。”汪镇彪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提升源头分类、提高骨料质量、改善配方等办法可进一步提升再生产品的附加值,由此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处置产业化。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