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元授信助力绿色经济
2017-10-27 15:41:30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瑜琼

  近年来,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社会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也愈发强烈。自2014年来,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发挥综合融资优势,支持“绿色能源发展”。到9月末,对绿色金融企业授信余额达到了2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22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39%,在全市金融机构中位列前茅。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实施,绿色新能源的发展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招商银行衢州分行通过担保方式、资金渠道、还款方式、投商联动等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支持绿色新能源企业做强做大。其中,支持绿色清洁能源项目5个,涵盖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水力发电、地热发电等领域,信贷余额合计7.5亿元,其中贷款余额6.8亿元。

  创新综合产品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发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绿色照明、农业开发等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自2014年转型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目前已获专利十余项,是国内唯一能够自主建设跟踪式光伏方阵、采用压定式支架不破坏农用地性质的光伏电站企业。

  在2014年公司改革初期,投资筹建了江山市首家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由于具体补贴政策不明晰,且公司资金一时没有到位,各家银行不敢贸然给该项目进行融资。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在获取到企业需求后,通过认真了解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综合情况,利用自身的渠道和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为企业融资融智。

  “在我们补贴还没有到位的时候,招商银行就看到了我们经营的能力,看到了我们的未来,所以在我们并网以后迅速落地贷款。招商银行对我们来说不光是一个融资, 更多的是一个融智。”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孟红说。

  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姚慧华介绍,目前,招商银行已成为浙江同景新能源的战略合作伙伴,信贷余额达4.2亿元,在项目建设、供应链融资、跨境业务、投行业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从最开始的帮助解决企业在太阳能发电领域发展初期资金困难的项目贷款,到引入招银国际投行平台提供投贷联动金融解决方案,办理夹层基金委托贷款,外保内贷再到已搭建的内保外债通道,服务方案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也在不断创新与完善。

  “以客户为中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招商银行衢州分行还引进大量低成本、操作灵活的资金。到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2亿元,存款19亿元,贷存比为273.68%,相当于向上级行引进表内信贷资金33亿元。

  在绿色能源项目支持过程中,招商银行衢州分行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合理期限匹配、引入境外资金、减免财务顾问费用等方式,切切实实“降成本”。相关企业在衢州招行的综合成本较之前融资成本降幅在15%以上,可节约费用累计千万元以上。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衢州招行在担保措施上不再一味追求传统抵押,而是充分盘活应收账款。在所支持的绿色能源项目中,抵押比例不到20%,主担保措施均为收费权质押,不做第三方保证,减轻企业担保难问题。

  另外,针对项目的上下游企业,招行也创新推出线上付款代理业务,在不改变结算方式前提下,基于核心企业信用为其提供信用贷款,促进产业链共同发展。这种基于未来现金流的经营模式,让银行更加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风险把控能力提高。

编辑: 朱斌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