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开启环保之旅 环保小卫士畅游“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 ( / ) 2017-12-02 14:23:33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上午,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再次来到浙江理工大学,环保小卫士们在理学院的“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中开启了“氧吧吐息”环保之旅。

  在环保之旅开始前,环保小卫士们先通过“同心鼓颠球”和“小球接力”这两个团队互动游戏进行了热身。“刚才在外面还觉得很冷,现在全身都热起来了!”环保小卫士熊立航兴奋地说。热身小游戏驱散了冬日寒意,让四个小组的环保小卫士们体验到了集体的力量。

  接下来,他们正式开启今天的环保之旅,感受环保与科学的激烈碰撞。今天的环保课程以“雾霾”为主题,通过讲师和环保小卫士们的互动,寻找防治雾霾的良策,争当“抵抗雾霾的小战士”。

  “雾霾是怎么产生的?它和雾有什么不同呢?”“我们要如何防治雾霾?”面对大学生讲师提出的问题,环保小卫士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少开私家车”“多种绿植”“戴口罩出门”“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方法成为了大家头脑风暴后对抗雾霾的最佳选择。

  精彩课程过后,环保小卫士们迎来了他们最期待的“环保小制作”环节。

  “你们在做什么呢?”

  “我们在做空气净化器,它可以过滤PM2.5、除甲醛、去异味、杀病菌!”环保小卫士们争相回答道。在大学生讲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通过组装外壳、风扇叶、过滤棉、电池和连接线,一个简易的空气净化器“诞生”了。“空气净化器分为主动净化类和被动净化类两种,今天我们制作的净化器属于被动式净化,通过风扇和滤网对空气进行过滤;我们家中的空气净化器大部分是主动式的,通过释放一些负离子、净离子群等净化因子起到空气净化作用,当然也有两者相结合的双重净化类净化器。大家可以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尝试做一下,记得加入自己的创意哦。”大学生讲师介绍道。

  “哇,我的小车跑得最快!”在教室的另一边,一场“空气动力小车”竞速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参赛的小车均是环保小卫士们刚刚组装完成的。在这里,电池、发动机、连接线、小风扇经过拼装成为了“空气动力小车”,几乎是差不多的零件,经过不同的组装却变成了完全不同的物品,看来科技环保的旅程中上还有很多等着环保小卫士们去创新、去发现。最后,环保小卫士们参观了充满科学气息的“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基地,“一笔画”“会导电的布”“看谁滚的快”“激光电子琴”……全新引进的科学仪器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新闻链接:

  “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作为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自2015年正式成立至今已举办了59期科普训练营活动,覆盖杭州120所中小学,得到了受训学生及家长们的广泛好评。除了“环保之旅”主题,科普基地还充分利用理学院的物理学、心理学、数学、化学等学科资源,推出了“物理之光”“心灵密码”“数学城堡”“宇宙探秘”等多个主题,通过实验室参观、科普游戏互动、科技小制作和科普小实验等形式,以公益的力量,将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带给更多孩子。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