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灯火通明 挖机隆隆 往来车船不绝
杭州拱墅区:码头非法从事渣土转运作业 何时能停止?
2018-01-02 16:24: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孙璐 钱华良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孙璐 钱华良)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推进,杭州市近三年产生的工程渣土呈现逐年增多趋势;这些工程渣土,大部分都通过水路等运输方式运往外地回填利用或矿区回填消纳。

  近期,有网友通过邮件等形式向浙江在线环保频道反映,在拱墅区康桥街道附近有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等2个码头一直在非法从事工程渣土、泥浆转运作业。网友强调,这2个码头的作业环境十分糟糕,且还是政府部门明确要进行关停的中转作业点,但不知为何至今还在生产。

  记者实地调查 两处码头夜间连续作业

  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本网记者先后于11月8日、9日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在瓜山(杜子桥)码头,记者发现有多辆40吨以上的运输车辆驶入码头,经过磅称重登记后,将渣土卸在码头一个土坑内,而不远处的两台挖机不停地把渣土往船只上装运,场面十分繁忙。记者计算了下,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23辆渣土运输车出入该码头。

运输车进入瓜山(杜子桥)码头.jpg

  运输车进入瓜山(杜子桥)码头

运输车在瓜山(杜子桥)码头卸载渣土.jpg

  运输车在瓜山(杜子桥)码头卸载渣土

  与杭州港航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谢村1号泊位,同样有运输车辆不断地进出码头,码头边多艘船只在等待装运,进出码头路边到处散落着泥团。

运输车在谢村1号泊位卸载渣土.jpg

  运输车在谢村1号泊位卸载渣土

谢村1号泊位挖机、船只正在装运渣土作业.jpg

  谢村1号泊位挖机、船只正在装运渣土

运输车使出谢村1号泊位大门.jpg

  运输车驶出谢村1号泊位码头大门

  两天的蹲点调查中,记者发现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白天都处于停工状态,从晚上8点左右起,两处码头先后开工。

  那么,这两个码头从事渣土中转作业是否取得合法手续?网友所说的“关停”是否确有其事?带着问题,本网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以及杭州市港航管理局。

  拱墅区城管局:两处码头确实有零星作业现象 需要港航部门协助管理

  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综合协调科副科长徐新告诉记者:“根据杭州市《关于市区工程渣土水路中转作业点布点规范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杭渣土领[2016]5号)、《关于谢村渣土水路中转作业点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杭渣土领办[2016]8号)等相关文件,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一直是以‘临时作业点’的身份在使用,在新的‘谢村渣土中转作业点’升级建设完工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这两个码头临时中转作业点应停止渣土中转作业。”

  徐新坦承,新谢村渣土中转作业点已经于今年9月底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而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依然存在渣土转运作业的现象,基本上集中在后半夜。

  既然新的码头已经投入使用,为何上述这两个码头还没有按计划关停?

  对此,徐新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有很多问题不是城管部门能力范围、职责范围能解决的,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城管部门已经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加大了监管力度,10月9日至10月31日期间,联合其他部门暂扣了各类违规车辆共计12辆。

  徐新强调:“城管部门对码头是没有处罚依据的,它不是消纳场地,只是中转场地,我们给港航(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发函,要求在船只上协助管理,或者等到码头的《港区岸线许可证》到期后(不再续批),船只停掉了以后,所有东西(渣土中转作业)自然终结。”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已经加大执法力度 城管部门才是主管单位 

  对此,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并不完全认同拱墅区城管局的说法。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管理处副处长周鹏翔认为,(拱墅区城管局)这样的说法是没道理的。该问题确实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但码头的《港区岸线许可证》是否发放,港航部门是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的。

  周鹏翔告诉记者:“从货准大类上来分,渣土和沙子、石料一样,也属于普通散装货物一类。但渣土是城管部门专管的,在码头装运渣土,必须取得城管部门发放的‘渣土处置登记备案’。现在,既然拱墅区城管局发函,要我们港航部门做好协助监管工作,我们不会推卸责任,该我们管的我们就要管。”

  周鹏翔认为:“从管控的角度来说,运输车辆查处才是监管的源点,而我们相当于终点监管,起码得双管齐下,对源点、终点同时进行管控,各个部门之间职责需要履行到位。但据我们现场检查中发现,现在还有很多车辆向这两个码头运输渣土。” 

  周鹏翔还告诉记者,在接到拱墅区的《联系函》之后,杭州市港航局下属执法中队在近一个星期内共查处非法停靠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装载渣土船只23艘。

  据了解,一艘船只载重量在500至600吨之间,一辆运输车载重约40吨至50吨。简单换算下,近期起码有200辆满载渣土的运输车往向瓜山(杜子桥)码头、谢村1号泊位运输渣土。

  采访中,无论是拱墅区城管局还是杭州市港航管理局,都表示已经做好分内的工作,但从结果上看,执法的效果明显不尽人意。

  杭州市拱墅区的两个码头非法从事渣土转运作业,究竟何时能停止?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