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新馆正式启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创作书画展开幕
2018-02-07 11:02: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俞吉吉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 (记者 刘慧 俞吉吉)2月6日上午,灵隐路18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天,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新馆在这里正式启用,并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主题创作书画展。

  文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1953年4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在杭州正式成立。文史研究馆新馆址灵隐路18号原名“韩明德堂”,又名“怀庐”或“狷庐”,始建于民国时期,后曾为华东革命大学、浙江行政学院校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里被修缮改造成了集办公、文史创作、交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新馆,并汇聚了一批业务精湛的文史专家、书画名家,目前有馆员77名。

  “新馆的开馆,在省文史研究馆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事。希望能把新馆打造成开展文史研究创作的新基地,促进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传承历史文脉的新家园和‘文化浙江’的新高地。”省文史研究馆负责人说。

  敬老崇文,礼贤敬士。翻开省文史研究馆六十多年的史册,一群传统文化的守望者、耕耘者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硕德耆宿的群老中,有国学大师、首任馆长马一浮,墨子专家、第二任馆长王驾吾,有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的副馆长邵裴子,还有著名的版本目录学家、时任浙江省图书馆馆长和西泠印社社长的副馆长张宗祥等。

  多年来,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或个人或合作编撰各类专著700余部、回忆录千余篇、方志类著作10余部达126册,文史馆编辑出版文史系列丛书37集。内容涉及历史、文学、哲学、文化史、国学、宗教、方志、艺术评论、诗词、古籍点校编辑、随笔、书法、篆刻、画集、中医、戏曲等诸多领域。

  本次书画展也是馆员近年创作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共展出44位馆员、研究员创作的48幅书法、绘画、篆刻艺术作品,讴歌近年来我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建设“美丽浙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展现文史研究馆名贤集聚的风采。

  今年以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主题,组织馆员开展了主题艺术创作。本次展出的作品均来自去年8月艺术家们在安吉和丽水两地长达10天的采风。他们或在潺潺绿水中泼墨,讴歌浙江的山水之美,或在郁郁青山中构图,描画家乡的鱼米之乐。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2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