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8环博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系列报道 ③

对话行业专家 共促行业发展 为消费者打造“安全居住环境”

发布时间:2018-10-17 16:59: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陈秋杰

  编者按:近来,自如甲醛超标事件持续发酵,“室内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我国2002年出台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对包括甲醛在内的室内空气污染物限值进行了规定,但其并非为强制性标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室内空气质量安全在监管上仍属空白。

  事实上,不仅仅是长租房,全装修商品房和毛坯房整装的消费者同样面临着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成本高、维权难度大和治理市场乱等困境。如何实现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如何“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生态环保课题。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陈秋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传统家装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流量红利,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便捷化的线上平台,然而家装信息泛滥、建材来源缺乏监管、施工过程有失监督、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室内空间污染问题频现等传统家装存在的痛点和难题依旧无法得到根治,新兴的互联网家装亟需新的平台模式为其赋能。

  近日来,记者走访了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多家机构,对话行业专家,从家装空间环保话题延伸开来,我们看到了一个行业的发展和探索。

  全装修时代下的家装行业

  亟需转型升级有序发展

  从一开始的“马路游击队”到规模初现的家装公司,再到如今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家装和成熟的集团化上市公司。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住宅装饰分会秘书长甘杭人向记者讲述了家装行业的“前世今生”:“以杭州为例来说,93、94年开始老百姓有了住宅装修的需求,我们协会也是那个时候成立的,经过20余年的发展,家装公司是从开始的小差乱渐渐发展成了规模企业,目前杭州已经有了一批龙头企业,并走出浙江在全国都有了影响力。家装公司的业务范围也由原先的局部装修向着整装全包方向发展。”

QQ图片20181017141453.png

  杭州市住宅装饰装修施工合同

  甘杭人告诉记者,作为行业协会,这些年他们一直在积极促进家装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协会从2006年开始就建立了《杭州市家庭装饰企业自律公约》,企业入会后必须承诺履行自律公约,并做到‘十要十不要’;此外我们协会还开展多项宣传评比活动,每年评选优秀工程,并对会员企业的公约履约情况进行考察;我们还组建专家队伍总结优秀家装案例经验,并通过会员大会、协会官网、杂志和微信公号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分享。同时我们拟定了《杭州市住宅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目前协会下几百家会员企业均使用这份合同,其中就要求装修竣工验收后、业主家具入户前,需提供相关的检测报告和材料,以免后期产生责任纠纷,这份合同不仅保护了业主的权益,也为企业提供了保障。”

  “在我们的评比要求中,一个好的家装工程是设计、材料、施工、服务的完美结合,它在符合国家标准还能够达到艺术审美的水准。当然如果你提供不了相关的检测报告,不达标,那么做得再好也是一票否决。” 甘杭人强调。

  2017年7月1日起,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正式实施,浙江进入全装修时代。那么针对住宅全装修交付的发展趋势,浙江的家装企业是如何应对的呢?甘杭人说:“大部分家装企业开始发展周边城市的家装市场或者纷纷开展老房装修业务,部分龙头企业则提高自身水准取得相关资质,进军商品房全装修市场。”

  采访中甘杭人也表示,目前家装行业已经由迅速扩张期转向了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质量的阶段,整个家装行业亟需一个高效的管理模式体系来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房屋及建材投诉数同比增加

  亟待国家标准体系早日完善

  上个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联合对新房家装、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专项消费评价活动,面向杭州市公开征集符合一定要求的消费者,两家单位按一定比例选择开展室内空气免费质量检测。

  征集的消费者需满足以下几点要求方可申请检测:杭州市新装修完毕(新装修完毕2个月以内)、租住长租公寓(由长租平台提供新装修2个月以内为佳)的消费者;能提供装修或租房合同;报名者能够配合检测要求和检测时间的安排。

  据悉,本次检测委托权威专业机构按照50325《民用建筑室内污染物控制规范》进行检测,检测项目: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苯、氨等。

QQ图片20181017141519.png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我们总共征集了50、60家,最终挑选了15家租住长租公寓的消费者,10家新装修完毕的消费者进行室内空气免费质量检测。”省消保委消费指导部主任李嘉说道。

  对于检测结果,李嘉告诉记者,检测已进入收尾阶段,上周尚剩3家没有进行检测,预计最终检测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同时,他表示现在国家强制性相关标准缺失,也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关国家标准。

  另外,记者也从省消保委了解到,去年我省受理的房屋及建材类投诉总数为908件,其中涉及房屋类的191件,装修建材类532件。去年我省受理的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的投诉总数为289件,其中涉及房屋装修服务的196件。今年1-9月我省受理的房屋及建材类投诉总数1583件,其中涉及房屋类的280件,装修建材类935件。今年1-9月我省受理的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的投诉总数为536件,其中涉及房屋装修服务的367件。

  在采访中,各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希望全社会都来共同关注室内空气质量的安全问题,尽快有效解决检测和治理的乱象问题。希望长租房等企业在面对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上,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担当,共同推动家装行业的良性发展和行业自律,还老百姓一个健康安全的居住环境,实现“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的最终目标。

标签:室内空气质量;家装;装修;杭州市;检测编辑:仲瑶卿
"环博会”官微

"环博会”官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