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8环博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主题: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系列报道②

如何让每个空间都环保 听听这个团队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0-15 11: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近来,“自如”甲醛超标事件持续发酵,“室内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我国2002年出台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对包括甲醛在内的室内空气污染物限值进行了规定,但其并非为强制性标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室内空气质量安全在监管上仍属空白。

  事实上,不仅仅是长租房,全装修商品房和毛坯房整装的消费者同样面临着室内空气质量无专人监管、检测成本高、维权难度大和治理市场乱等困境。如何实现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如何“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生态环保课题。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有统计数据显示,现代人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人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如何保障室内空气质量安全?如何实现“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的最终目标?近日,记者专访了“好监理”运营团队,看看他们搭建的“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如何破解室内空间环保难题。

  打造好监理系统工具

  解决室内空间污染难题

  室内装修过程中大量使用的胶水、胶黏剂、板材等,易释放出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即VOC、甲醛、苯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都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源。

  此外,除了这些关注度较高的室内空气污染源外,空调、地砖、玻璃饰面等电器建材也会成为室内噪音污染、辐射污染、光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好监理”运营团队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源头把控”。

  “我认为要让整个全装修的装修空间达到环保标准,首先要从源头开始抓。”“好监理”运营团队的负责人胡仕伟告诉记者。

  “说到做到”是“好监理”运营的宗旨,这个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精心打磨了一款名叫“好监理”的全装修管控工具,即“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工具,它最先解决的就是先从进入家中的各类装修材料进行把关,对于有明显污染的材料,建议尽量少用或者不用。

  原材料达标只是室内空间环保的起点,“好监理”运营团队又为工具设计了“过程把控”功能。

  “‘好监理’除了可以对原材料本身是否存在明显污染进行把关外,还对全装修的设计、施工、安装以及检测等环节一一进行把关。”胡仕伟说道,“目前家装行业面临最大的痛点就是‘以包代管’粗放经营,假冒伪劣、过度营销、信息不对称、承诺易履诺难的情况屡屡发生,而异地运营管理难的现实冲击也让大部分本地品牌企业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中。如何让行业生态健康与‘高质量时代’相适应,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的设计理念是‘可共享、可追溯’。在人与信息共享的互联网时代,将繁杂不好控的‘全装修’变得简单可控,则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而‘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则可以做到从材料品质、匠人水准、施工安装标准等数据实时共享,同时能对装修全过程进行有序管控,随时追溯。更重要的是能很好的对最终完工后的空气质量进行环保达标把关,让每个空间都环保,让消费者‘住的放心’,这才是‘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的核心所在。“胡仕伟表示。

QQ图片20180928105131.jpg

  “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操作页面

  2017年《消法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全装修成品交付前须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合格检测报告后,方可移交业主使用。但在以往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全装修商品房交付前的室内空气质量均为抽检,无法保证每一户业主的空气质量安全;而大部分全包服务的装修公司也不提供检测报告。

  在这样监管缺失、行业缺乏自律的环境下,“好监理”运营团队还是坚持用免费的方式为业主把好装修交付前的每一道关,凡使用“好监理”监理的业主都可以得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如若检测结果不达标的,则可治理、整改直至合格。

  记者手札

  解决产业长期以来的顽疾,构架起一个健康、完善的全装修互联广场,用科学管理的手段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让更多人愿意为高品质服务买单,让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可遵循。

  采访中,记者深深体会到“好监理运营团队”对想要做好做到环保全装修的努力和执着,每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要有一个环节没做好,产品就可能是次品。

  记者了解到作为“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的首批使用者,也就是“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首批成员,将在本月20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浙江)环保博览会家庭·环保·质量展区上一一精彩亮相,届时可以听一听他们是如何评价“好监理”全装修管控工具,是否真正能“让装修可控,让每个空间都环保”,敬请期待。

标签:室内空气质量;好监理;环保;甲醛;监管编辑:仲瑶卿
"环博会”官微

"环博会”官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