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8环博会 > 嘉宾对话 正文

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和两网融合主题研讨论坛在杭州举行

业内专家支招垃圾分类 无人清扫神器亮相 “环博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16:01: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IMG_7306_副本.jpg

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和两网融合主题研讨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昨天,以“大趋势 大未来”为主题的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和两网融合主题研讨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杭州市基层垃圾分类管理者代表约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彭保华致词并作主题发言,他对垃圾分类基层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了分析和解答,并号召全市垃圾分类基层管理者们,做好本职工作,为打造杭州“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努力。此外,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总工王克虹、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杨雪锋、杭州市容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琳,分别围绕“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与实施情况”、“垃圾分类的行动困境、治理逻辑与实践模式”、“杭州市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了主题分享。

  2000年6月,杭州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逐步建立完善了生活垃圾治理法规、政策体系。2014年,创新提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概念,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从小区分类调整为“前端抓分类减量、末端抓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初步探索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杭州模式”;2015年,被住建部等五部委评列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IMG_7337_副本.jpg

杭州市容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琳

  张琳介绍道,截至目前,杭州市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754个,各机关、事业单位2036家,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22个。张琳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必须“政、企、社”联动,共同参与,把“绿”的理念植入市民内心,才能逐步形成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运环境”)产品总监蔡翀现场展示了垃圾分类“联运四化全服务4.0模式”,即全主体覆盖、全过程服务、全产业链运营,和智慧化、片区化、产业化、定制化,通过“前端分类智慧化、过程管控可视化、因地制宜减量化、收运处置一体化”,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个智慧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覆盖了余杭街道、南苑街道、临平街道等多个辖区,共计58000余户居民,根据建筑特点、居民投放习惯,对垃圾分类箱安放位置、箱体数量进行合理布局,加之以宣传引导,大大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蔡翀说道。据统计数据显示,实施智慧垃圾分类项目后该区垃圾分类达到90%以上,资源化回收率达到8%以上。

IMG_9950_副本.jpg

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

  “三化四分”展区,是2018中国(浙江)环保博览会五大板块之一,展会现场一排红蓝绿灰智慧垃圾分类箱体和一台无人清扫车吸引了过往人群的眼球。联运环境工作人员为观众们演示了无人清扫车的作业过程,全程无须人员操控,车辆就能自动作业,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

  “联运环境”董事长王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既要有技术力量支撑,同时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运营能力,缺一不可。“目前,我们在国内的100多个城市、有接近400个项目在运营,用户数量在200万以上,年回收量达60余万吨,因此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也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数据分析基础。”与此同时,王永表示,垃圾分类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显得尤为重要,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是实现源头分类的关键。

标签:垃圾分类;杭州市;杭州;生活垃圾;论坛编辑:孙璐
"环博会”官微

"环博会”官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