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8环博会 > 嘉宾对话 正文

浙江环博会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论坛今日召开

区域化 智慧化 系统化 共话建筑业绿色发展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02 16:01: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上午,浙江环博会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建设行业管理、设计、施工、质检、设备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IMG_2326_副本.jpg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林奕主持论坛。

  来自杭州市建设委员会、浙江大学等相关机构、院校、企业的9位演讲嘉宾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时下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和产品技术应用实例。

  杭州作为我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在建立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和技术体系、编制地方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树立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和基地、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为现代化产业、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IMG_7383.JPG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裘新谷发表主旨讲话。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裘新谷在论坛的主旨讲话中提到:“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在建筑的设计与建造中不断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变生态居住环境,实现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指导的建设与生产。现阶段绿色建筑也正由传统的‘四节一环保‘理念向‘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绿色建筑目标进行提升与发展。绿色建筑将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建筑使用者的满意体验为视角,创造健康舒适的建筑与环境。”

  裘新谷介绍道,自2016年《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颁布并实施以来,杭州市实现绿色建筑一星级全覆盖,国家机关和政府投资建筑实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预示着绿色建筑相关工作由点到面、由单体到区域、由局部到系统集成的推进,绿色建筑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节能建筑约2.8亿平方米;实施绿色设计建筑面积约1.9亿平方米;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约3372万平方米;174个项目被列为市建筑节能示范项目;127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星级评价标识,其中二星级标识62个、三星级标识26个。

  裘新谷表示,根据绿色建筑规划,至2020年,杭州市域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的新建民用建筑占比将达到55%,其中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主城区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住宅全装修及海绵城市建设。未来的绿色建筑将向着智慧建筑、健康建筑不断延伸;其范围也将从建筑单体向绿色生态城区发展。

IMG_7397.JPG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教授作绿色建筑发展趋势报告

  随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教授围绕“绿色建筑 健康建筑 绿色生态城区”这三个绿色建筑的发展阶段作了报告。她表示:“在城市雾霾、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坚持以‘生态文明’为理念的建筑业绿色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绿色建筑是中国建筑业绿色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绿色区域规划、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工程施工和绿色建材的生产使用等,绿色建筑必将引领产业升级,实验建筑业水平大发展。”

IMG_7422_副本.jpg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钱晓倩教授探讨“建筑工业化发展”话题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钱晓倩教授则围绕“建筑工业化发展探讨”话题,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概况和浙江的推进情况。

  而来自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三湘(集团)有限公司、中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公司部门的演讲嘉宾,则分别从装配式建筑设计实践、工业化建筑项目管理平台研究应用、绿色健康建筑、建筑节能环保产业革命等实践应用角度分享了建筑与节能、建筑与环保的构想和成果。嘉宾们生动的项目实例和专业的研发内容获得了现场专业观众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181021121825.jpg

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展区(沈焕壮 摄)

  与此同时,2018中国(浙江)环保博览会还开设了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展区,杭州市建委及协会、绿色设计咨询、建筑工业化、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节能设备、绿色建材、绿色房产等相关领域的28家企业参展。

标签:绿色建筑;工业化;建筑节能;设计;杭州市;论坛编辑:孙璐
"环博会”官微

"环博会”官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