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10月份空气质量排名首进全国前十
2017-12-29 14:17:4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10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作为一座集大火电、大化工、大港口于一身的临港工业城市,宁波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至10月,宁波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效逐步显现。

  更多的蓝天白云成为宁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标志,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环境质量改善的同时,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GDP首次突破7000亿大关,达到7075.2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全省高0.2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用全省1/11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5的经济产出。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4家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给宁波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宁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均位于全省第一。其中,2016年宁波单位国土面积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负荷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2倍和3.2倍。

  源头减量是绿色发展的要义之一,是污染防治的根本措施。宁波在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大力开展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的园区化发展。

  全市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4家、“低小散”企业1134家,整治提升16个“脏乱差”、“低小散”块状行业,为优质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石化化工集聚区建设物料运输管廊,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700余吨。

  同时,现有企业技改时坚持增产不增污,新项目引进时注重选择产业链对接项目,严控高污染项目,严格执行1∶2的减量替代要求,提高准入门槛和总量控制要求;新建石化、化工企业必须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装备和污染物治理设施,大气污染物达到排气筒和厂界双达标,并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排气筒和厂界的在线监测装置。

  推广新能源车9360辆

  宁波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达到26.1万吨,占全省的18.8%;煤炭消费总量达381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1742万千瓦,占全省30%左右;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过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00万标箱,由此带来的船舶、集卡等物流集疏运污染问题严峻,宁波大气复合型污染日益明显。

  近年来,全市共投资近20亿元,完成16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29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淘汰禁燃区内外3597台小锅炉。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超过15万辆,推广新能源车9360辆,宁波港区224台龙门吊完成“油改电”,建成高、低压岸电68座,年度船舶接岸电超过3500艘次,成为全国使用岸电频率较高的港口。

  截至2017年10月,全市468家企业投入近16亿元,高标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治理,全年100家化工企业超过400万个点位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

  全市规模以上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率保持100%,县级以上城市主干路(含)机械化清扫率保持100%,粉尘治理达标矿山达80%,秸秆利用率达91.6%。

  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230件

  2016年,宁波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依法治气、以法促治的工作格局和“零容忍”高压态势加速形成。

  截至目前,宁波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230件,累计罚款1.35亿元,其中大气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4050万元,有力地巩固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成果。

  我市也积极落实企业自觉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公众支持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全市建成2条轨道交通线路,投放公共自行车超过400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比46.2%,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的组合方式,公交出行分担率超过30%。

  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考核问责机制,压实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宁波市人大每年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建立联防联控、合力治污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