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乾潭:
“四个平台”建设落地开花 基层治理结出“平安果实”
2017-11-23 17:11:27 来源:浙江法制报 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周必奇

  抬头乌龙山、低头胥江水,近观“街长巡街”、远眺“天网天眼”,在建德市乾潭镇,除了人文荟萃好风光,还有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样板画”。

  随着“四个平台”建设的落地开花,乾潭镇在平台矩阵化管理下,各部门从“独角戏”转向“大合唱”,百姓明显感受到了其中的好处。近日,记者来到乾潭镇,探访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升级蜕变在这座古镇结出的“平安果实”。

  应急联动救回村民性命

  乾潭镇的综合信息指挥室,有着办公、协调、指挥、控制、信息采集、分析研判等全功能,为“四个平台”建设打下了有力基础。

2_5510146_b.jpg

巡防队伍守护平安

  目前,乾潭镇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控制枢纽,协调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快速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

未标题-1_b.jpg

  消防官兵在进行捆绑作业

  “感谢啊!没有你们,我肯定活不成了!”近日,乾一村村民包某躺在病床上,含着泪说,“为了我的事情,民警来了,村干部、镇干部也全都来了。”

  此前,包某骑车时不慎跌落,颈部骨折,需要马上送往上级医院救治。“当时病人正处于昏迷中,我们联系不到他的家人,只好报警。”当地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说。

  乾潭镇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联系了包某所在村的村干部,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值班领导。村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往包某家中,发现只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救人要紧,村干部和镇干部一起赶去医院,为包某办理了转院手续。包某这才化险为夷。

  乾潭镇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于2016年7月成立,投入运行后,群众只要拨打110报警电话,指挥中心就会将警情分配给联动部门,第一时间调用最优力量予以解决。

  据悉,指挥中心成立后的半年内,就处理了各类案件387起,覆盖镇、村和社区全领域,涉及城管、城建、环卫、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案件及时解决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

  如今,这个指挥中心正在为群众解决越来越多的麻烦事。

  今年7月20日晚6时许,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辆装满危化品的油罐车停在高速出口,现场有气体泄露,气味刺鼻,附近群众深感恐慌。约5分钟后,救援处置力量就抵达了事发地点。

  民警、高速交警联合乾潭镇干部迅速按照处置预案设置防护区域,疏散现场人群,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安监联合环保、消防等部门制定出应急处置方案:先用湿棉被捆绑住车体泄露部位,然后将危化品车开回衢州厂家处理。

  2小时后,危化品车捆绑处理完毕,2辆消防车护送它驶离现场,路面恢复正常通行。现场无污染情况发生,也无人受伤。

  “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最大优势在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可通过网络实时传递给责任单位、部门,进而创新为民服务方式、改善为民服务态度、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乾潭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说。

  村书记方言讲平安

  “四个平台”,就是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以“四个平台”为载体,乾潭镇全面调动网格长等多方力量,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再转交给相关职能单位及时处置并反馈结果,编织起杜绝安全隐患的天罗地网。

  同时,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实行“黄金一小时”工作原则,力求在1小时内及时解决问题。今年2至7月,指挥室共处理事务989起,其中交警乾潭中队126起,及时解决率达100%;城管乾潭中队352起,及时解决率达97.83%。

  为了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乾潭镇还不懈开展“村书记方言讲平安”活动。每个村的村书记录制3至5分钟宣讲平安创建工作的视频,定时定点在村里播放。“我们这里移民多,每个村的方言都不同,用本村方言给大家讲平安,效果挺好的。”沛市村党委书记葛雪东说,很多人安全意识差是因为缺乏安全知识,“我一遍遍告诉大家,过马路看红绿灯、骑车别逆行、外出关好门,慢慢地,大家的安全意识就提高了。”

  当地的平安巡防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每个自然村每天都有巡防队员到点到位巡逻。“白天重点做好森林消防巡查,严禁焚烧秸秆;晚上重点排查居民区、出租房的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楼道内有无电动车乱停放和违规充电等情况。”乾潭镇人武部副部长蒋伟明介绍,“每天出动专职巡防队员200多人、治安志愿者1000多人、安全稳定信息员100多人,群防群治,守护家园。”

  “街长”每人负责一条街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清晨7点的乾潭镇如画般美丽,但走出家门的乾潭镇交通管理站队长张木莲却无心欣赏,他准时来到了工作岗位。“早上7点多是交通高峰期,上班的、上学的人很多。”张木莲说,他协助指挥交通,阻止车辆逆行、闯红灯等情况发生,“人人都在抢时间,但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5_5510145_b.jpg

“街长”巡街

  这个岗位,张木莲已经坚守15年。日复一日的风吹日晒,他的脸已经黝黑。“大男人脸黑怕啥!”张木莲说,“交管站始建于2013年,最初只有4名成员,目前已经有10名了,加上每条街上都有‘街长’帮忙管理,现在老百姓的交通守法率越来越高了。”

  张木莲口中的“街长”,说的是乾潭镇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新方法。2016年底,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乾潭镇决定设立“街长制”,除了党委、政府负责人担任“街长”外,还广发“英雄帖”招募民间“街长”。此举也开创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先河。

  67岁的老党员王炎潮得知消息后立刻报了名。“当时我们村就有100多人报名,最后通过审核并担任民间‘街长’的只有我们4人。”王炎潮自豪地说,“我们每个人都负责一条街,一到早晚高峰或空闲时间就去巡街,看到路面上有车辆违停、随手丢垃圾等行为,就立马吹哨制止。”

  王炎潮负责的是建北路,虽然这条路长度不足600米,但由于路两旁银行、商铺、市场集中,以前车辆乱停乱开的现象非常普遍。“刚开始,很多人不听我劝阻。”王炎潮就一遍遍地上前讲道理,“时间久了,大家都听进去了,违停也越来越少了。”

  为了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升级,今年1月19日,乾潭镇还发起了多部门联合作战行动,形成了全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

  不仅如此,当地还利用“天网天眼”实现了对环境的科技管控。去年底,乾潭镇借助G20杭州峰会信息智能化平台,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来自公安、城管、环卫、综治等多部门,通过将全镇116个网格、22个综合执法联动站、500多个视频监控资源整合,24小时收集基础信息,联动解决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问题。

  “如今,乾潭集镇和25个村社的主要卡口要点、公墓、重点水域都实现了监控全覆盖,群众的环境诉求可通过平安浙江APP或者指挥中心电话等反映解决。”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介绍,下一步,当地还将从配套集镇基础设施、强化集镇环境整治、完善长效管理办法等方面着手,确保乾潭镇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德示范、杭州领先、全省一流”的整治目标。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