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杭州绿色启程

发布时间:2019-06-05 11:49: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天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Beat Air Pollution”,环境日中国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IMG_8809.JPG

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杭州绿色启程(孙璐 摄)

  全世界的目光今天都聚焦杭州,因为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承办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这里举行,这也是时隔17年由中国再度举办这一国际重大活动。

  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点区域明显好转

  2019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重点在于,敦促各国政府、产业、社区和个人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改善世界城市和地区的空气质量。

  在今天的主场活动上,发布了《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报告指出2013-2018年短短6年时间,在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点区域明显好转。

W020190306327200840534.jpg

  空气质量改善

  2018年,全国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1 ug/m3,比2013年下降27%;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2 ug/m3,比2013年下降42%。《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公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IMG_8832.JPG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孙璐 摄)

  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中国还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注重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大气等环境污染质量的协同作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化、能源结构调整、节能提高能效等,认真履行《巴黎协定》的减排责任,初步扭转了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结缘联合国 浙江的“千万工程”备受世界瞩目

  2003年,浙江在全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我省多年来扎实推进“千万工程”,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样本,取得了显著成效。

W020180928369210012323.jpg

  淳安下姜村

  2018年9月,浙江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在世界舞台上已经深深烙印着属于中国浙江的痕迹,今天在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现场,“地球卫士奖”获奖代表,来自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的姜丽娟也分享了自己最深刻的感受。

  美丽中国,我在行动——向这些人致敬

  “中国生态文明奖”是2014年经中央批准设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唯一政府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经严格评审,35个集体和54名个人脱颖而出。

  今天,在浙江杭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上对他们进行了表彰。他们中有用生命守护绿水青山的烈士;他们中有勇于创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典型;有敢于亮剑,用法治力量捍卫碧水蓝天的司法执法集体和个人;有放眼生态环境保护前沿领域的科研人员;有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崛起的企业和企业家典范;有抓住时代热点,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新闻机构和记者;有以生态文明为己任,甘于奉献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农民。

IMG_8875.JPG

  颁奖活动现场(孙璐 摄)

  其中,在2018年12月1日,环境执法过程中壮烈牺牲的原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陈奔同志,被生态环境部追授为本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

  在今天的主场活动现场,同样被授予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的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获得奖项,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要以获奖为契机,回去以后在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工业产品设计过程当中,我们就进行生态化的设计、清洁化的制造和无害化的回收处理。”张天任说道。

  据悉,除颁发中国生态文明奖以外,今天的主场活动中还公布了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发布了优秀公众参与典型案例。

  同时,本次主场活动也首次实现“零碳”办会,即根据评估办会期间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购买足量的林业碳汇资源,实现活动的碳中和。

标签:世界环境日;空气质量;千万工程;联合国环境署;保卫战责任编辑:仲瑶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