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各地动态 正文

一把手访谈|打好蓝天保卫战 巩固“路桥蓝”

发布时间:2019-05-23 15:03: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管志帆

c8177f3e6709c93d7086dc54bd924dd8d0005454.jpeg

  “在名称上加了‘生态’二字,这不仅仅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职责,是融入了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要求的具体落实,实现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五个打通’,有利于理顺职能,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党组书记陈永忠表示。

  据悉,新组建的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是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其职能除了原路桥环保分局的职责外,还划入了路桥区发改局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路桥区自然资源分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路桥区水利海洋渔业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和流域水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职责,以及路桥区农林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等。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我们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更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陈永忠说,围绕“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紧盯“护水斩污”“蓝天保卫”“清废净土”三大行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明显增强路桥区人民的幸福感;深入推进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全国土壤污染防治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同时,着力帮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以“五心”“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环保“短板”。依托“三百三联”组建党员服务队和专业服务队,将“普法入心”理念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针对每个企业特有的情况开展“一厂一策”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在环保审批、整改等环节的困难。

  接下去,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将果断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深化公检法环联席会议制度与移送机制,深挖犯罪线索,不断拓展案件来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查处与梳理并重,通过案例分析、媒体报道等手段,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采取“局领导接访日、领导包案下访”等措施,提高群众满意率,完善环境信访工作机制及考核制度,确保不发生因环境信访处置不到位而导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局贯彻落实‘加快融入大湾区战略、争创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先行区和样板区’目标的重头戏。”陈永忠介绍,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路桥蓝”;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入实施土壤修复项目;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扎实推进整改销号工作;深化环保、公安联席会议制度与移送机制,全面强化联动执法。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守护、清白做人”的理念,实施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抓队伍,促进生态环境工作取得实质进展。陈永忠认为,一方面,队伍稳定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将廉政建设贯彻工作全过程,时刻警醒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固本清源、反腐倡廉”的思想,综合运用“常态化课堂讲廉”“常态化以案警廉”“常态化约谈促廉”“常态化短信宣廉”“常态化文化育廉”的“五个常态化”方式,全方位构建党风廉政教育新常态。另一方面,业务能力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支撑,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抓住“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工作职责,强化综合业务能力提升,不断拓宽工作视野,更新知识架构,以新学习、新体会理清工作思路,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标签:生态环境;台州市;路桥区;监管体制;一氧化碳责任编辑:仲瑶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