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 > 最新活动 正文

20户新房15家甲醛超标 嘉兴公布了这样一份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1 17:4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宣应 作者:

  W020180820607330420514.jpg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宣应)嘉兴市消保委8月20日发布了嘉兴居民住宅新装修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这次从消费者室内居住环境对人身健康危害上考虑,主要检测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等三大指标,很快吸引到市区20位消费者报名参加。检测结果不容乐观,20户新装修房屋的室内空气检测,有75%的住宅空气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而这15户家庭都是通过装修公司或个人来装修的。超标情况特别严重的有5户,检测结果是甲醛、苯、TVOC三项指标全部超标。

  今年7月开始,嘉兴市消保委组建了一支家装空气质量检测义工服务小分队,为居民住宅新装修免费提供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服务。这次检测的苯、TVOC、甲醛三项指标,这几种污染物也是新装房中较易出现超标问题的。先说苯。苯系物主要存在于油漆、涂料、乳胶漆等化工产品里以及含有苯的各类装修辅料。苯系物被人体吸入后,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作用,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检测结果显示,7户家庭家中发现苯超标、超标率达35%,检测点有39个,超标点有16个。

W020180820607330518981.jpg

  第二个指标TVOC,它存在于许多装修材料中,如油漆、涂料和胶粘剂等。TVOC可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甚至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

  这次检测中有6户人家TVOC超标,超标率30%,检测点有39个,超标点有17个。

  苯过关了,TVOC也只有1/3的家庭超标,但甲醛的情况就严重了——

  对普通住宅而言,甲醛的浓度应该≤0.08毫克/立方米。甲醛的危害不用多说,它的超标会导致嗅觉异常,肺、肝等免疫功能异常,甚至还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可20户家庭中竟然有15户都超过了国家标准,超标率75%,检测点有40个,超标点有31个。质检人员提醒消费者,夏季高温高湿,甲醛释放量大,释放速度快,如果有条件,新装修房屋最好过一个夏天再住。

  在20位住宅新装修居民中,购买房产商精装房(住宅内未添置家具)有3户,全部达标,达标率100%;委托家装公司整装(包工包料)的有3户,全部超标,达标率为零;委托家装公司或个人装修(部份主材自行采购、住宅内已添置家具)的有14户,其中12户超标,达标率14.3%。

W020180820607330595694.jpg

  甲醛、苯、TVOC等有害物质污染已构成对消费者居住安全与身体健康危害的一大杀手。对此,嘉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家庭装修消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正规装修公司。要注意选择资质健全、信誉良好、人员素质高的装修公司。

  (2)仔细审核合同条款。在与家装公司或材料供应商签订合同时,要将环保作为合同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责任。

  (3)充分了解材料信息。无论选择何种装修方式,在购买装修材料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相关的质量与环保信息。

  (4)勿信低价不实宣传。要认真甄别商家的宣传广告,不信低价装修套餐内的不实质量保证宣传。

  (5)认真仔细检查验收。装修结束后,要从质量与环保等方面仔细检查验收。 

标签:超标;装修;检测;甲醛;消保委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