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杭州打造“身边的空气站”,今年空气站覆盖全市所有乡镇

今天PM2.5浓度是多少你可以打开APP随时查

发布时间:2019-05-27 10:29: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我家附近的空气现在好不好”“儿子学校一带今天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有时,你想知道周围空气质量如何,但又不知道上哪里查权威数据。

其实,这个问题你不用犯愁啦,身边可查询空气质量的地方很多。杭州正在打造“身边的空气站”,今年将接入淳安、桐庐、建德3个区县数据,实现空气站覆盖全市所有乡镇。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项目?

近日,全省“蓝天保卫战”新闻采风活动来到滨江西兴街道。一走进西兴街道办事大厅,就能看到一台立式的公众查询一体机。屏幕上,显示最醒目的是西兴街道实时的PM2.5和臭氧两项数值。下面是一行气象信息:小到中雨,东风<3级,低温18℃,高温22℃,AQI(空气质量):25。再往下是一张全市地图,也就是说,除了能查看西兴街道的空气质量信息外,还能看杭州其余空气站的数据。另外,用手点点,屏幕能切换到PM2.5、臭氧的排名等界面。

这些数据的采集就在大楼的楼顶。采集监测设备大小似电话亭,用木条装饰,打开门,里面装了不同类的空气监测设备。在“小房子”边上还架着几根长长的杆子,“这是采样杆。”杭州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身边的空气站”最核心部分。

“杭州主城区、萧山、大江东、临安、余杭、富阳144个乡镇街道都已经装上了这样的空气站,主要监测的是大家最为关心的PM2.5和臭氧,在全国率先使用了国标方法监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说,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大厅的一体机上就能查空气质量,还包括了未来3天变化、过去24小时或过去7天的历史变化及周边的空气质量状况。

除此,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身边的空气站”APP,足不出户就能查询身边的空气质量。

通过数据分析,一旦发现污染情况,这个平台会通过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出预警。各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在手机终端上接收到预警后,能立即进行分析研判,前往现场巡查处置突发情况,结果反馈也会体现在该平台上,是否处置完毕一目了然。


标签:空气质量;西兴街道;权威数据;乡镇街道;臭氧责任编辑:仲瑶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