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 > 无醛世界 正文

无醛胶如何破解甲醛超标难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10-21 17:0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世豪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伴随着“甲醛致癌”“自如甲醛房”等热点话题引发的热议,甲醛超标问题一次次回归公众视野却依旧难以有效解决。如何破解甲醛超标成为一个难题。

  2021年10月1日起,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正式实施,其规定了室内用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要求、试验方法以及判定规则,进一步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提出更高质量的分级要求,为解决甲醛超标难题提供新思路。

央视曝光室内空气质量抽查曝光 来源:腾讯视频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庞世豪)十年前,室内装修空气污染严重,新装修的房子甲醛超标的现象频发。如何能够在家装中解决装修污染的问题不仅是消费者关心的议题,也成为相关产业人员的研发目标,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研发“无醛胶”国家发明专利持有人,业内资深专家浙江新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钱生。

  王钱生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工作,从甲醛产生的源头着手,以植物为核心原料,研发了“一种硅醇基双组份水性聚氨酯木材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水性聚合物异氰酸酯木材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植物复合人造板材胶粘剂及制备方法”和“一种室内装修用植物无毒胶粘剂及制备方法”的四项国家发明专利。


809b746528681475e8cba555a51580f.jpg

  王钱生发明专利证书


  王钱生还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标准(无醛胶)、及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胶)、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集成材)的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

  无醛不成胶?无醛胶研发成甲醛超标难题新解

  说起装修,消费者最担心的是甲醛污染问题。其中,人造板是甲醛超标的首要关注对象。

  人造板是装修中最基本的材料,在其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甲醛类胶黏剂,这就会使人造板持续释放大量的甲醛。而使用人造板作为原料生产的木质家具会释放甲醛,也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实。

  “在装修业界有一句行话叫‘无醛不成胶’,而人造板的使用是离不开胶黏剂的,因为价格问题,大多数家庭所使用的都是由人造板材制作的家具,这也极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如果胶的问题没有解决,人造板甲醛污染的问题就没有根本解决,所以我们要研发没有甲醛的胶。” 王钱生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钱生的团队一开始研发的无醛胶是以植物无醛胶为主,因为植物无醛胶且拥有胶的粘性,但植物胶(包括豆蛋白胶、淀粉胶)都含有有害生物,易滋生霉菌和虫卵,在实际使用中导致人造板出现脱胶和生物污染的情况。

  从2012年开始,王钱生潜心研究既没有甲醛,也没有有害生物的养料胶粘剂成为重点研发目标——水性聚氨酯胶黏剂正是其中一种。“这种胶虽然价位略高,但实用性比较广。我们重点关注的是硅醇酯,就是以有机硅和无机硅作为原料复合的水性聚氨硅醇酯胶黏剂,这项技术在中国国内目前是空白的。我们现在拥有了四项国家专利,并且在2012年和2020年已建立了相应工厂——桂林新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钱生说道。

1.jpg  

   浙江新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无醛市场难规范?最严新国标明确家装行业标准

  近年来,市场上关于“0醛”、“无醛”等概念的宣传已经屡见不鲜,对于消费者而言家居建材市场上“生态板”“原态板”“原木板”“安芯板”等各种相似的名称更是让人“头大”,时常不知从何选择。

  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GB/T 39600-2021)和《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GB/T 39598-2021)的实施,上述的情况或迎来改变。

  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将室内用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按照限量值分为3个等级,即E1级(≤0.124mg/m3)、E0级(≤0.050mg/m3)和ENF级(≤0.025mg/m3)。而GB/T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则根据我国不同城市、不同季节的温湿度进行测算,提出了室内极限甲醛释放量和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的计算方式,为消费者装修家居空间时合理选购人造板的数量提供具体指导。

  浙江新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卫明表示:“新国标的出台能达到净化市场的作用,对于一直致力于生产真正绿色环保板材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无醛胶的应用不局限于板材,在软装上,窗帘床单等也有应用。但是在木制品上,无醛胶使用的较多,如果无醛胶能够普及,那么木制产品可以更加放心地被用在家居装潢中。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了可供参考的规范标准。”

  相信随着中国定制家居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加,无醛胶粘剂的消费量也会不断增长,并且,随着无醛胶粘剂工业化生产应用技术的不断更新成熟,以及供应价格的逐渐稳定,无醛胶粘剂在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标签: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甲醛;研发;环保科技;甲醛超标;分级;装修;胶黏剂;制备 编辑:钱华良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