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打造“无废城市” 赋能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1:38:52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文/仲瑶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废弃物管理水平提高,建设“无废城市”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规划目标和发展方向。德清县“无废城市”建设启动于2020年,当地围绕“四张清单”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共涉及指标130项,截至目前已完成90项,并形成了独具德清特色的无废模式。

  技术创新实现源头减量

  浙江省于2020年印发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涉及10大主要任务,“坚持能减则减,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位列第一。

  如何推进“源头减量”,成为了德清打造最精“无废城市”的首要任务。

  在浙江德清久胜车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辆辆自行车的车架正在进行喷漆作业。“通过自主研发,我们在核心工艺自行车车架叉表面喷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从2017年实现了环保水性漆全面替代油性漆,成为全国第一家真正全部使用水性漆的自行车工厂。”浙江德清久胜车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宇辉介绍道。

  “使用环保水性漆替代油性漆,不但有效减少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也从源头上减少了危废,据统计,该公司从源头上全年减少漆渣、废油漆桶等危废57吨。”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连毅说道。

图片2.png

  在德清,致力于从源头创新,实现固废减量的企业还有很多。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表示,“无废城市”建设中,离不开社会的参与,尤其在工业固废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方面,更需要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链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一起携手共建。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各类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研发、制作、销售的服务的制造企业。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鼎力”不止停留于在流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的研发升级,更注重企业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610165524.png

  “我们因发展需求,在搬迁集聚到通航产业园内以后,将原有设计的溶剂型涂装生产线替代成2条塑粉自动喷涂线,改造后溶剂型油漆使用量由330吨/年,减少至不到30吨/年,塑粉使用量约为500吨/年,基本实现了循环使用。”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淑娜介绍道。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技改之后,“鼎力”VOCs产生量减少了150多吨,排放减少了40余吨,油漆渣、油漆桶等危废处理点成本降为零。

  首创跨区生态补偿机制

  “‘无废城市’建设的根本和核心,是最大量的资源循环和最小量的无害安全处置,实现高质量的综合利用也是核心关键。”连毅表示。

  2019年年底,位于雷甸镇的德清中能环境一般污泥干化焚烧处置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该项目是利用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所淘汰的锅炉厂房改建而成,现日处理能力为500吨/天。

图片3.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载污泥的卡车经过磅处后,感应防护门自动打开,污泥运送至一级负压卸货房,随后经过干化炉完成干化。“用于干化的热源来自中能热电厂区的供热系统的过热蒸汽,生产所得到的干污泥可作为热电厂的原料,整个过程所产生的恶臭废气都通过密闭厂房负压收集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德清中能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国明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不仅实现了污泥处置能力“县域平衡”,还利用富足余量帮助周边地市解决污泥处置问题。

  2020年7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与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环境互保战略合作协议”,德清接收余杭的一般污泥进行综合利用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按综合利用污泥50元/吨的标准进行生态补偿,这也是全省首个固废跨区域处置生态补偿机制。

  “当前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问题的影响往往跨越地区边界,更好进行生态治理、生态保护,需要不同行政地区之间的协同协作,形成生态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在此背景下,我们与余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谁输出、谁补偿,谁接受、谁受偿’的原则,可以有效从源头防止污泥的跨区域倾倒。”张铧表示。

2e1710e6a033e9eeb7e63afa4842de5.jpg

  在探索“无废城市”建设中,伴随着越来越多固体废物实现了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不仅减轻了当地生态的承载压力,更让这座城市的山更青、水更绿、地更净了。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8%,全县16个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III类水以上,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97%。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德清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德清县‘无废城市’建设将作为全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提升美丽德清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助力。”张铧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