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纪实报道③

德清莫干山镇:搭建“两进两回”平台 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5-08 15:54: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编者按:2020年,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正式启动实施,依托于“莫干山”名山效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兼具山水田园、游乐天堂、度假胜地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承载着“两山”理念在农村“破茧成蝶”的使命,以国际化、本土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导向,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17个项目的建设,并以此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民宿产业3.0建设,全面提升莫干山民宿产业的美誉度,倡导“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

  本专题报道将围绕“美丽之乡”、“繁荣之乡”、“风尚之乡”和“共创之乡”四个层面,追踪纪实报道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点滴变化,展现当地以乡民需求与愿景为起点,勾勒未来乡村图景,为新时代全省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样板。

  浙江在线5月8日讯(记者 钱华良)仙潭村,位于德清莫干山北麓,沿着翠竹环抱的公路向前,便走进了这个隐秘在绿水青山中的田园港湾。

  与以往不同的是,几个节点处正在加紧建设中。“在施工的分别是仙潭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和水系连通工程,都是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的一部分。” 仙潭村村书记沈蒋荣介绍道。

  仙潭村位于群峰之中,适宜的气候和多样的地形,赋予这里丰富的植被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1%。还有千年银杏、千年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其优美原始的自然风貌吸引了周边城市人群的目光,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508144716.png

莫干山镇仙潭村

  “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家民宿,其中星级民宿25家,直接或间接从事生态旅游商品生产和经营的村民已达400余人。” 沈蒋荣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村庄主干道沿路沿线整治,拆除一批乱搭乱建,清理道路两侧各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村庄面貌已经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德清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仙潭目前正在打造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该项目覆盖仙潭村全域,将对入口门户到景区入口停车场沿线进行提升,增加入口仪式感及引导,深度挖掘千年红豆杉、银杏广场等场所记忆,重点改造建筑立面,设立统一的标识标牌,同时完善灯光系统,满足夜游需求,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今年6月竣工。

  “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是“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德清县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17个子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两进两回”创新类项目。

  “两进两回”,即 “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旨在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从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508154401.png

“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仙潭集市 效果图

  沈蒋荣也是莫干山较早回乡的第一批创业者。“我之前是做餐饮出身,到了2014年的时候,莫干山因为洋家乐的兴起,‘裸心谷’度假村的到来让我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花了九个月时间,利用原生态的设计理念就地取材,把对家乡的情怀和乡愁融入设计中,打造出一个具有本土化生活气息的民宿,就这样民宿火了,同时带动了村里的返乡潮流。”沈蒋荣说道。

  如今,莫干山下青年创业已成风潮。这里有辞去工作回到家乡,专注于茶文化推广的90后姑娘;有执念于家乡山水,醉心传统陶艺的“艺术家”;还有放弃所学专业,沉迷山居生活的网红民宿老板……从事各业态的青年创业者2000余人。

  “农业有奔头,青年才会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让有能力、想干事的青年人在农村能干成事,才是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的关键。” 莫干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加星表示,未来乡村的打造,就是在盘活土地的基础上,注入更多产业,包括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文创、民宿的同时,让更多人留在乡村,更多资源留在乡村。

  为此,在这场“集成改革”中,莫干山镇致力于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除了“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外,还有“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文创孵化基地”等“两进两回”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508143917.jpg

“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规划

  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以整合人才资源,构建创业联盟,搭建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促进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为主要改革内容,项目主要整合莫干山人才资源,探索建立莫干山民宿设计联盟、莫干山户外运动联盟、莫干山文学艺术联盟、莫干山山中青年创业联盟等社团群体,以文创园为核心,建立众创平台和综合性展示空间,吸引民宿设计师、户外达人、艺术人才、青年创客等入驻,搭建民宿设计师资源库、艺术品拍卖线上平台、民宿户外产业营销平台等市场化运营平台,进一步导入流量、凝聚力量、提升质量,促进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

  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文创孵化基地,则致力于打造“生态人文、绿色环保、智慧出行”等特色兼备的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围绕国际乡村休闲度假的主题,建设莫干山生活学院,包含大理想家社区、民艺再造、青年艺术文化等,通过梳理、创作、互动、分享,充分挖掘出莫干山新的文创潜力和无限可能性,主导研发更多具有国际前瞻性及生态可持续性的文创内容和文创产品。

  据了解,以上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完成基础建设。彼时,一个“创业、康养、游乐”场景的德清未来乡村社区也将初具规模。

  “人才是基础,政策是保障,服务是推力。莫干山将在搭建‘两进两回’平台的同时,加快现代科技、现代管理、资金、人才进村,并不断加强农民职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合力打造‘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蔡加星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