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域推进 嘉兴市海盐县“无废城市”建设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1-04-16 17:29: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佳琴 汪心怡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吴佳琴 汪心怡)4月15日,海盐县召开“无废城市”建设例会,分析研判上月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切实推动“无废城市”方案及四张清单工作有序开展,理清无废细胞的工作脉络,确保“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按计划完成。

  “无废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无废城市”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动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2020年1月,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为积极响应省、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1+4”方案体系,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保障海盐“无废城市”建设顺利推进,海盐立足实际,结合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机构废弃物等各类固废产生以及管理过程中的特点,经多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后,完成《海盐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四张工作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实施方案》和四张清单已于去年7月印发。

  根据《实施方案》,海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共涉及指标37项,建设任务67项,建设项目11个,责任目标22大项。在全县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指标方面已完成32项,建设项目已完成8个,抬头见碧水蓝天、推门闻鸟语花香的美景在海盐处处展现。

  一起去看看

  海盐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取得了哪些成效,坚持能减则减,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

  加快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的形成。海盐持续推进海盐经济开发区和百步经济开发区的循环化改造工作,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鼓励企业自主申报、组织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根据浙江省经信厅公布的2020年浙江省绿色工厂名单,海盐的浙江海利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6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正在海盐逐渐形成规模。

  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海盐已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积极推进万亩稻虾综合种养,打造生态农业新模式,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及其废弃物产生量,成功获评浙江省第一批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海盐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限塑令”、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等源头源头减量工作,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海盐持续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目前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在50%以上。

  坚持应分尽分

  全面落实分类贮存规范化

  海盐已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2020年,全县新建省级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2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村3个。同时,海盐参照《嘉兴市城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设置技术要求(试行)》、《嘉兴市实施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工作导则》两个标准细则,开展“定时定点”小区建设工作,完成建设“定时定点”投放小区100个。

  海盐不断强化医疗机构废弃物源头分类管理工作,目前全县47家卫生院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及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点或医疗废物重点产生科室均安装了在线监控,以加强对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的监管。此外,海盐于2019年就开展了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置工作,2021年2月下旬海盐县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各卫生机构对可回收物源头分类和管理工作。

  海盐积极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工作,制定海盐县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理和分类制度,督促企业做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系统填报工作,目前全县830家企业已经纳入嘉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信息化监控平台,完成填报工作。此外,海盐通过上级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的相关要求,加强对产废、处废企业的日常监管,重点抓好工业危险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管理工作。

  坚持应收尽收

  全面实现收集转运专业化

  海盐依托嘉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信息化监控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收运体系。目前全县已有7个一般工业固废打包站点投入正常使用,二次分拣中心正在谋划中。针对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问题,海盐借鉴其他地区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建设经验,成立海盐县小微平台,着力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的问题。

  海盐已全面推行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的收集模式,确保基层产废点医疗废物暂存时间在48小时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由嘉兴海云紫伊环保有限公司规范化收集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医疗废物全程无缝对接、闭环管理。

  海盐积极构建由政府、农户、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2020年全县废旧农膜回收处理率达到92.38%。作为全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县,海盐高度重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实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全覆盖。此外,目前海盐82家农资店农药实名制购买已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收率。收集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暂存于归集中心仓库,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进行处置,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海盐建筑垃圾收运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以街道、城镇为单位,通过市场招标方式择优选择建筑垃圾收运企业,相关企业必须完成登记备案工作,取得资质后方可承接建筑垃圾运输业务,同时要求所有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与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联网,确保建筑垃圾收运的全过程监管。

  坚持可用尽用

  全面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海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海盐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静脉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试点创建以来,严格按照《海盐县静脉产业示范基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城市典型废弃物处置能力缺口,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不断提高,资源循环利用体系逐步完善。

  海盐重点推进浙江润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含金属废料利用项目、净源循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活性炭再生项目、双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磷化渣综合利用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海盐建筑垃圾中工程渣土及废弃泥浆主要通过绿化和工程回填的方式进行综合利用,同时海盐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海盐绿源新材料项目已建成投产,形成了约250吨/日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综合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农业废弃物方面,海盐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路径,以农用有机肥和农牧对接为主要利用方向,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目前海盐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99%以上。此外,海盐已建立多途径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5%以上。

  坚持应建必建

  全面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化

  海盐已建成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综合处置一体化项目(海盐绿能环保项目),补齐了县域内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缺口,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的目标,同时可协同处置部分农业废旧农膜。

  此外,海盐积极推进工业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掌握危险废物产生量与处置能力匹配情况,按照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满足“一般工业固废不出县,危险废物不出市”的要求,建设本地需要的利用处置设施,同时市县统筹,科学布局,实现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结构上和总量上的互相匹配。

  坚持应管严管

  全面形成高压严管常态化

  自“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海盐逐步加快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情况核查,切实落实工业固体废物系统填报工作,督促辖区内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危废种类、数量、代码类别与环评审批不符的,按照要求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情况核查工作,并将核查结果报送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并作为企业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等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的支撑。截至2020年底,完成固废核查企业104家。

  此外,海盐积极推进工业固废存量清零动态化工作,严格落实工业固体废物“动态清零”各环节工作尤其是产生者的主体责任,滚动落实存量危险废物的清零处置工作,在动态化清零的同时做到规范化清零。

  坚持应纳尽纳

  全面实现管理手段信息化

  海盐积极加强工业固废两个系统的信息化管控,全面推广使用“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及“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县内产废企业纳入系统监管,实现固体废弃物全过程管控。截至2020年底,一般工业固废系统完成注册审核企业823家,发起电子联单11563份。浙江省工业固废系统注册企业495家,管理计划通过444家,开具电子联单14847份,电子台账记录28015条。

  海盐积极推动建筑垃圾转运信息化监管能力的建设,通过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车头、车位、车侧盲区以及驾驶室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将信号接入监管平台,由平台专职人员对所有车辆的行车轨迹、装运画面以及车辆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24小时动态监管,全面提升管理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管理效能。

  海盐全面推进医疗废物互联网+模式监管工作,辖区内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内的117家公立医疗机构、5家规模民营医疗机构,每个医疗废物周转箱均贴有条形码,完成医疗废物收集后套上塑料卡条,防治医疗废物流失,并使用自动称重车开展医疗废物收集工作,将称重数据实时上传至网络,做到医疗废物称重数据精确,来源可靠。

  此外,海盐还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化信息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城管的建设与应用,全面推广整合生活源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全领域电子化管理,形成产废“一本账”。

  坚持创业兴业

  全面推动治理行业产业化

  海盐大力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打造了润虹科技等一批本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并积极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依托《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政策,给予补助。

  2020年,海盐环境空气质量继续在全市保持前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微克/立方米,位列全市第二;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4.8%,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并成功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

  在“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方面,海盐按计划积极推进,以全市首批全域“污水零直排区”验收的最高分通过全域验收。此外,2020年海盐12个县控以上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由2019年的9个提升到12个,占比由原来的75%提高到100%;南北湖水质持续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千亩荡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推动制度创新精准化

  为着力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的问题,海盐积极培育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危废收集体系,目前已建立海盐县小微平台。该平台2020年9月中投入试运行,危废经营范围为27大类262小项,对全县现有产生危废种类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依托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和第三方危废运输公司,实现收集、贮存、转移的联动闭环机制。下一步,海盐将持续推进实验室废物纳入该平台进行统一收运。

  为进一步提高海盐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水平,县政府与全县的造纸厂、废塑料加工厂、玻璃厂、金属制品厂等企业,搭建点对点可回收物处置协作平台,建立健全海盐回收体系,同时建设覆盖全域的废旧物品分拣中心,加快形成“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

  坚持长效常治

  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制度化

  海盐坚持污染物“谁产生、谁负责”、“谁产生、谁治理”的原则,依托危险废物企业规范化考核的相关要求,推进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2020年,对全县19家产、处废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规范化考核完成率达到90%以上。

  同时,海盐配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嘉兴市相关规定,科学厘定保险费率,依法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涵盖全县所有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单位,分担企业在突发环境事件中的经济负担,终结“企业污染社会埋单”的顽疾。

  此外,海盐还压实部门的监管职责,积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并计划持续推进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制度化的形成,有效提升全县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标签:海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无废城市;工作;建筑垃圾;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收集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