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两会”朋友圈 守护蓝天碧水 不断擦亮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3: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潇伦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唐潇伦)近期,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副局长姜春燕作为嘉兴市人大代表出席嘉兴市“两会”,让我们来看看她的“两会朋友圈”。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大学毕业后20余年来一直在生态环境领域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项目审批、环境宣教等工作,现为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嘉兴市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多次被嘉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履职故事:“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真心实意为民代言。”作为嘉兴市环保系统仅有的两名基层市人大代表之一,姜春燕自2012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积极为改善嘉兴的生态环境质量建言献策。她所提的建议多次被嘉兴市人大评为优秀建议,是名副其实的“绿水青山”守护者。

蓝天 白云(摄影 许社良)1.jpg

照片提供:环保志愿者 许社良

  “除了荣誉感,更多感受到的是‘人大代表’四个字带给我的责任感。”这是姜春燕在当选嘉兴市人大代表后的感慨。正是这份责任感,让这些年姜春燕珍惜每一次参加市县人大活动的机会。

  2012年12月,政府开始实时公布PM2.5数据,嘉兴的大气质量成了媒体和群众共同关注的焦点。“我们嘉兴的城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全省居中,相对于舟山、台州、衢州、丽水等地不容乐观。”姜春燕说。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姜春燕曾多次在市人大有关会议上提出要成立“五气共治办”合力治气的建议,从一开始的不被关注,到后来得到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工业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工作机制,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为了更好地降低PM2.5的影响因素,在2020年4月召开嘉兴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姜春燕趁热打铁提出《关于加强我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建议》,再次被列为嘉兴市人大重点建议,市政府领导亲自督办,该建议已经办结,结果为满意,被评为优秀建议。

  参会、调研、学习、培训……姜春燕从一名稚嫩的新代表成长为愈发稳健的老代表,执着履职的经历承载了她的绿色梦想,也保障了百姓们的“生态梦”。

  今年两会她关注:作为一名环保人,姜春燕对生态特别关注。今年,她主要关注水质提升。

优秀建议.jpg

  2020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奋发努力,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整体的水质情况还有提升的空间。对此,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以及现场调研,姜春燕建议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加快全域水系重构。“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不仅可以促进流域污染治理,改善河湖水质,还可以促进生物交换,提高区域生物多样性。”姜春燕认为。

  首先,要高度重视水系连通工程规划建设工作,提前谋篇布局,科学编制水系连通规划,从近、中、远三步走,确定“河河相通、河库相连、连片打造、河塘同治”的水系治理思路,清除部位梗阻、兼顾末梢神经,逐步实现“一张水网通全域”的大水网格局。

  其次,合理布局,推进水系连通。水系连通工程并非单个项目的简单组合,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河道综合整治的组成部分,打通断头河,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要求,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改善河湖塘生态环境。

碧水(摄影 许社良)1.jpg

照片提供:环保志愿者 许社良

  工程的实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海盐县在资金方面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结合水生态修复、水下森林建设等工程,加强水系连通工程,助推全域水系重构。

  “这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涉及多学科、领域广,今后当继续深入研究,同时结合工程实践,因地制宜,合理连通,最终实现人水和谐。”姜春燕说。

  此次嘉兴市“两会”上,生态环境作为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市人大代表金爱萍的“朋友圈”里也谈到了她对生态环境的思考:

  可以看到,这几年,通过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河湖建设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了河道水体水质,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广大老百姓也深切感受到“蓝天白云的日子多起来了”。但生态环境问题还是存在许多薄弱点,建议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动员老百姓积极参与监督,共同守护生态环境。


标签:嘉兴市;生态环境;水系;两会;嘉兴市人大;朋友圈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